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31 09: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0月30日,南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校长曹雪涛向大会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杨克欣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曹雪涛报告了2019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和财务状况,分析了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对学校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说明。

  曹雪涛说,2019年是南开大学承上启下之年,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学校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预研、“双一流”建设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年初视察南开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百年南开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学校统筹谋划、系统部署六个“新篇章”,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筹备、凝聚共识,成功举办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响应号召、主动应对,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双一流”第一周期重点建设,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优化学科布局、重视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培育、提升成果转化与服务社会能力、深度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曹雪涛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并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他表示,我们要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社会发展对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积极发挥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南开贡献。

  结合2020年学校中心工作,曹雪涛对下一阶段主要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学校将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精准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形势,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总结评估,各单位加强协同、密切配合,做足做实“开门编规划”,汲取师生校友智慧、凝聚全校共识;要系统总结“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工作,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抓紧明确学科发展战略,梳理好学科特色、建设成效,力争在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要抓紧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落地,各单位全面参与,做好面向师生的宣传解读工作,文、理、工、医四个专项工作组要持续推动“四大计划”的落实,相关部门按照既定目标和建设路径,与“十四五”规划以及“双一流”建设方案统筹实施,分步骤、分层次推动计划落地见效。

  曹雪涛还对以下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说明。一是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应对、认真研判,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成果,将有效经验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校园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二是要抓好思政教育、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三个“质量提升工程”;三是要抓好科研综合实力提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强化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的建设和培育,打造学校智库成果统一推广转化平台,塑造“南开智库”品牌;四是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程度调动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加大教师引育力度,加强高端人才团队建设;五是要抓好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与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空间,建设具有南开特色和国际竞争优势的专业课程、教学管理模式;六是要抓好治理体系改革,高度重视和协同参与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加快建设“数字南开”和“智慧校园”,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曹雪涛表示,教代会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监督的重要载体,是教职工为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在南开面向新百年、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希望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他最后引用陈省身先生的一句话寄语大家,“教书的把书教好,念书的把书念好,大师傅把菜炒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的事就能办得更好。”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两个月,希望大家继续奋斗,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一件事、一件工作,为“十四五”和新百年开好局,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克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校教代会、工会各级组织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工会改革,不断提升组织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会改革方案,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强社团规范管理,持续打造南开品牌,提升工会活力;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健全完善民主办学的体制机制,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推动依法办学治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南开大学工会财务收支报告》。校工会负责人作《南开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就学校“双一流”首轮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副校长李靖,校党委常委于海,教代会主席卜文俊,第七届教代会代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会后,各代表团还将进行分团讨论,围绕统筹党建思政工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构建差异化评价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国际化办学、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整合优化办学资源、推进“一校三区”协同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