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18 11: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10月17日,南开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暨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第79期培训营开班仪式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河西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琳,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班东江,津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华出席活动。

  2007年以来,以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为目标定位,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已开办十二期。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包含强化党的领导,赓续爱国传统,做好理论“小灶”,多吃实践“粗粮”等方法经验在内的南开特色“青马工程”培养模式。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将进一步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契机,整合优质思政资源,完善理论讲师库建设,选聘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构建内容丰富、科学合理、跟进及时的课程体系。

  杨克欣为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授旗、赠书,并向青马班理论导师、班导师颁发聘书。

  学校团委依托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面向校院两级学生骨干中坚力量、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以及学生社团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并通过整合“恩来精神宣讲团”“杨石先宣讲团”“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师生同行”宣讲团等校内各类宣讲资源,成立我校“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

  活动中,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为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第79期培训营授旗并赠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为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授旗并赠书。

  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清范代表南开大学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成员郑重承诺:我们将严格遵守青马班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沥晗作为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第79期培训营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将以最好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态度,集中精力、专心听课,积极交流、灵活运用,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把握好这个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友谊平台,自觉以所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青年,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走进中小学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四史”教育,以南开声音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将爱国情扎根于内心,将强国志贯穿于一生。

  活动还举行了河西区、南开区、津南区三区教育局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实践基地、青少年“四史”教育研学基地合作授牌仪式。杨琳、班东江、张志华分别向南开大学团委负责人授牌。

  杨克欣代表学校党委,对各区教育系统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办学育人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南开大学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和团校第79期培训营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她向培训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性的根本属性,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紧密结合先进性的发展要求,提升自身引领,凝聚青年本领,自觉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做新时代南开青年的榜样;三是要深入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姿态来展现新时代南开青年的新作为。

  本次开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于学校津南校区业务西楼报告厅设置分会场。南开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南开大学团校(黄埔团校)第79期培训营全体学员参加活动。

  据悉,我校“青马工程”已成功开办十二期,共培养结业学员880余名。根据前期个人报名、学院推荐、校级考核、组织考察等环节,共有46名同学通过选拔作为预备学员进入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本期培训班配备了理论导师和班级导员,旨在通过朋辈引领的方式提高青马学员理论水平,增强班级凝聚力。培训班共分为理论培训、能力训练、实践教学三个模块,通过常态培养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科学化、标准化培养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原著诵读研究、专题理论培训、时事交流分享、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现场教学与挂职锻炼、领学领讲、晨读晨跑、素质拓展等培训内容。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