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24期“经济法30人论坛”暨南开大学第二届竞争法论坛在津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17 15:5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0月17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24期“经济法30人论坛”暨南开大学第二届竞争法论坛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数字经济下竞争法实施重点与难点”展开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陈军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更加剧了这一变化。“法治兴则国家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和法治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经济法学及经济法治系统,如何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回应理论与现实需求,是摆在全国经济法学专家学者乃至所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期待各位法学专家深入研讨,共同为我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法治进程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对本次论坛主题作概要阐释。他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需要推动竞争法的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在此背景下,研究竞争法实施的重点与难点意义非凡。从运行论角度研究竞争法的实施重点与难点,需要关注内外两个视角:要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以及数字经济的影响,与传统工业经济时代形成的竞争法制度哪些可以兼容,哪些必须变革;更要关注法治体系各个环节的内部相互影响,特别是数字经济条件下,由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带来的竞争法实施的新问题。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介绍南开法学学科发展历程、优势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标志性成果等情况。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必将为南开法学提供更多理论和实践养分,促进南开法学发展。南开法学师生也愿同全国同仁一道,共同为推动我国经济法不断前进贡献力量。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下竞争法理论的守正与创新”“数字经济下数据要素市场的竞争法维度”“数字经济下平台竞争治理的定位与定向”“数字经济下算法规制的竞争法适用”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承办,除线下会场外,论坛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进行。“中国经济法30人论坛”是中国经济法学界的高端学术论坛,旨在针对极具前沿性的重要经济法理论和制度问题展开研讨,及时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经济法制提出的新要求。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