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在天津市多项创新创业赛事中获佳绩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16 16: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建鹏)近日,天津市“挑战杯”竞赛和“互联网+”大赛结果公布,我校在两项大赛中均获佳绩。在“挑战杯”竞赛中,我校历史学院“南有嘉鱼——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古陶瓷文化进校园”等9个项目获得天津市金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火眼金睛:太赫兹工程质检”获得天津市银奖。并且,南开大学有9个项目被天津市推荐至全国赛,项目获奖数和晋级全国赛项目数均在全市高校成绩中位列第一,我校也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在“互联网+”大赛中,我校有6个项目晋级国赛,晋级项目数在全市高校中位列第一。在天津市“海河英才”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2020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中我校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海河教育园区举办的2020年京津冀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冯禹歌的“风雨阁”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近年来,学校始终将创新创业赛事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力争通过组织指导学生参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锤炼学生品格,促进学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为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主动性,校团委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多个部门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录制专题政策宣讲微视频并通过互联网公众平台传播,同时深入十余个学院与师生面对面进行动员和宣讲会。广泛征集和重点挖掘结合的方式发现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多次深入重点学院和教师实验室挖掘重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同时依托校友会广泛征集优秀的校友创业项目。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和朋辈导师共举办了16场网络培训,累计听课数据超过20000人次。

  我校不断提升大赛的组织水平,如对赛道做了细分,确保尽可能多的学生有机会参赛;设置“疫情防控专项赛”,鼓励学生将科研创新成果应用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大赛的有序进行,校团委还开发了创新创业大赛系统,实现网络报名、网络跨院组队、网络评分,并且对大赛的各项数据进行详细的记录和展示,有效提升了大赛的科学管理水平。

  为提升学生参赛项目的质量,传递创新创业知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校团委做了详细的培训安排,邀请国内知名创新创业专家运用互联网面向学生开展讲座和培训40余场,内容涉及比赛准备、创新创业机会发掘、团队组建、商业计划书撰写等多方面内容,联合国内知名加速器AA加速器举办线上商业计划书训练营。暑假期间,为增强参赛项目在天津市赛和国赛中的竞争力,邀请了20余位国内顶尖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了多轮网络路演模拟、一对一项目辅导,并举行线下项目打磨会;联系校友投资人和企业家为参赛项目对接资源,把脉发展方向。

  在各部门协同努力、各学院的支持下,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项目质量整体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南开好项目”不断涌现,如敲能力、静象文化、拾光南开、橙心橙意等师生项目在各类大赛中成绩的取得,不仅激发了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也提升了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信心。下一步,校团委将利用好参赛契机,积极对接社会资源,进一步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