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11 17:1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郝静秋 乔仁铭 张晓丽 顾嘉钰)秋风送爽,晴空万里,百年南开喜迎新生。9月10日至11日,南开大学迎来了2020级本科新生,他们满怀憧憬地踏入南开校园,为这座百年学府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鲜艳的欢迎横幅在校园里迎风飘扬,道路两旁是清晰醒目的指示牌,一个个迎新帐篷并排摆放,各学院、各部门老师和志愿者们早早就位,准备好迎接南开园最年轻的面庞。

  今年南开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4188人,其中男生2020人、女生2168人,男女比例为1:1.07,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男生比例最高,中国语言文学类女生比例最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新生们分别前往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报到。

  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学校大巴已做好准备,直接接送新生和家长至迎新报到点。在校门口,学校还安排了摆渡车,免费托运新生行李至学生宿舍。

  “同学你好,欢迎来到南开大学,请往这边走!”“我来帮您拿行李吧!”……一遍遍、一趟趟,志愿者们用热情与耐心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帮助。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雷皓、侯圆圆是今年的迎新志愿者,他们在校门为新生指路并帮助他们搬运行李。雷皓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到新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南开大家庭的温暖,就是值得的。” 

  各学院(学科)均设置了迎新报到点,发挥各自学科特色,开展了富有创意的迎新活动。各部门也早早做足了准备,为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保驾护航。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出示证件、在飞书系统上做防疫报到、发送材料、办理入住手续、进入宿舍整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报到当天,学校特别在迎新点旁边设置了休息区,方便大家休息等候。附近的物业服务点,还为新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免费饮用水、小食品、湿纸巾、急救箱,确保新生和家长在报到过程中更加舒心、更加放心。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南开大学多年来的承诺。今年,学校以宏观政策为导向,通过新生须知手册、新生服务网等途径向新生全方位宣传资助政策,令新生入学前“不用愁”;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发放“南开助你起航”大礼包,令新生入学时“不用愁”;依托励志强能的立体化全方位资助和荣誉体系,令新生入学后“不用愁”。

  校长曹雪涛来到迎新现场,看望慰问新生和家长。来自辽宁沈阳的南开新生王唯佳是一名庞贝病患者,高考取得了662分的好成绩,他用坚强与乐观诠释了“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王唯佳在学校细致的安排下,顺利完成了报到手续。

  曹雪涛见到王唯佳后笑着说:“欢迎你来南开大学!相信你会喜欢上南开的!希望你在南开度过美好的时光!”“很高兴成为南开大学的一份子!感谢学校给予我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努力!”王唯佳坚定地说。

  只有15岁的南开新生孙可人,“龙凤胎”梁睦忱、梁睦悦等来自全国各地1546所中学的“萌新”们也在南开集合报到,校园里处处欢声笑语。

  金融学院新生王军茜的父母对记者说,南开大学是值得信任的名牌学校,也是女儿梦寐以求的大学。到学校之后感觉住宿环境非常好,把女儿送来这里很放心。报到手续完成后,新生和家长们纷纷合起影来,一起记录这具有特殊意义的南开时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