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十四五”规划】南开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8-12 12:0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8月11日,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领导小组组长曹雪涛主持。校领导、领导小组副组长许京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

  杨庆山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南开大学面向新时代、面向新百年,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一要立足于新时代,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充分考虑国内国际复杂形势,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二要立足于新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要立足于新要求,坚持科学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处理好规模、质量、结构的关系,以质量提升为主要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曹雪涛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认清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发展规划的统领性作用,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的定位,紧密对接国内外形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超前谋划、重点部署,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力争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创新等重点领域形成突破。二是系统分析、科学论证。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总结评估工作,提炼成果、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要重点做好规划指标体系的研究和设计,科学论证、合理架构“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建设的几项核心指标和目标值,强化对规划落实成效的监测、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确保规划落实落地。三是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坚持开门编规划,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教职员工、各界校友、老同志的智慧力量,借助社会资源,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切实将规划编制转变为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过程。

  与会校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工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南开大学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梳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建设经验、问题和不足,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准确把握南开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要紧密结合“双一流”周期总结和下一轮学科评估的目标要求,科学测算、调整优化学生、师资的规模结构,统筹考虑发展规模与资源匹配的关系,科学布局“一校三区”功能定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牢把握规划编制中的若干核心关键问题,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南开大学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会上,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从工作思路、工作进展、近期重点工作、问题与困难、下一阶段工作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并对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开大学“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分工安排》。根据方案,学校将设立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牵头的党建与思政、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撑保障等7个专项规划工作组负责10个子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十四五”学生规模和结构测算问题。战略发展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学术交流处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和总体情况,师资队伍规模测算情况,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规模测算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学生规模和结构测算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进一步提升测算工作的科学性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南开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学校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并首次面向全校开展“十四五”规划调研课题的公开申报和立项工作,旨在切实汇聚起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参与制定学校改革发展战略规划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