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庄浪县工作推进会在甘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14 13:3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6月13日,2020年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召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副校长李靖,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平凉市委副书记苟永平,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浪县委书记徐毅,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等出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共谋乡村振兴之路等展开深入交流。

  杨庆山代表南开大学向庄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表示热烈祝贺,对甘肃省、平凉市和庄浪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艰苦付出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庄浪县的脱贫之年,也是南开大学新百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南开和庄浪携手脱贫、共谋乡村振兴之路的关键一年,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杨庆山就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总攻”意识,压实“总攻”责任,确保打赢定点扶贫庄浪县总攻战。二是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产业帮扶方面,要建立协同机制,组团帮扶;教育帮扶方面,要总结经验,巩固优势,持续加力;消费帮扶方面,要深挖资源,广开渠道;干部培训方面,要对接需求,提升水平;在就业和医疗帮扶方面要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三是创新帮扶举措,助力庄浪县做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为庄浪县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积蓄力量,夯实基础,推动庄浪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升庄浪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苟永平对南开大学全方位帮扶支持平凉市庄浪县脱贫攻坚表示感谢。他要求,庄浪县要进一步拓展与南开大学的交流合作领域,深化结对协作关系,不断扩大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要精心实施此次调研确定的帮扶项目,将其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心工程;要以这次考察调研为契机,对照国务院贫困县退出抽查评估和国家普查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苟永平强调,庄浪县要认真总结南开大学定点帮扶的先进经验,广泛宣传南开大学帮扶工作的生动实践,讲好南开帮扶故事,把庄浪县打造成为全国高校定点扶贫的先进样板。希望南开大学继续发挥知名学府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发挥科技、人才、校友等各方面的优势,在教育、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给予庄浪更多帮助。

  会上,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庄浪县捐赠仪式举行。南开大学捐赠引进帮扶资金324.71万元;投入帮扶资金313.72万元;购买庄浪县农产品307.32万元;助销庄浪县农产品305.76万元;捐赠图书100万元;校友捐助奖学金10万元。许京军、李靖,膳食服务中心、校友办、党委研工部、发展办负责人分别上台致送捐赠牌。

  会议听取了庄浪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徐毅介绍,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庄浪县以来,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围绕科技扶贫、干部培训、旅游开发、大学生社会实践、研究生支教、挂职帮扶等重点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帮扶工作,为庄浪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人才和资金支撑,对实现全县整县摘帽退出和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徐毅表示,希望南开大学依托科研、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势,在加强干部培训、深化科研合作、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更多帮扶支持,助力庄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据介绍,六年来,庄浪县累计稳定脱贫3.13万户13.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2.73%下降到2019年底的0.75%。连续四年在甘肃省评估考核中位居前列,2019年为全省75个贫困县考核第一名。南开大学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挂职干部许宏山获评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2020年2月,庄浪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当前,庄浪县正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和“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的要求,加大后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南开大学办公室、扶贫工作办公室、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我校选派的赴庄浪县挂职干部,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及天津市人民医院帮扶医生等参加会议。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