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杨庆山主讲返校开学后形势政策“第一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23 11: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人民众志成城,我们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抗疫答卷……”5月22日,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主讲学生返校后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课”,透彻讲解了如何全面看待、科学应对当前疫情,并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了当前中美关系,寄语南开青年学子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副校长王新生主持。来自9个学院的52名毕业班同学现场聆听。

  “在座的同学们,大家有多少人继续读研深造?多少人即将工作?”在了解同学们基本去向后,杨庆山说,2020年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南开大学奋战新百年的开局之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在这样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即将毕业,走上人生新的阶段,希望大家更好地认识当今国情世情党情,更好地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

  杨庆山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党和人民的集体“大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灾难中,我们要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更清晰的认识。”杨庆山讲到,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中国不仅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为全世界的抗疫斗争赢得了宝贵时间“窗口”,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彰显了强大的正能量和感召力。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杨庆山说,要做好“化危为机”的大文章,同时防范政治病毒,抵制西方政客“甩锅”中国,抵制有关病毒溯源问题的“阴谋论”。危和机同生共存,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也暴露出治理体系的一些短板,积累了深刻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思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青年学生要善于从眼前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困难危机危险都不可避免,我们要克服困难,战胜危机、转危为机。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要在大的时代、历史时空中看待中美关系。”杨庆山结合历史发展的重大节点,分析了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他说,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至今,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不过一百多年时间。如今,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历史终结论”论调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及发展前景面前终结。中国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同学们要保持头脑清醒,认识大局,把握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讲究斗争时机、方式;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彰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希望同学们有坚定的理想、宽广的胸怀、扎实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昂扬的精神。”杨庆山鼓励大家继承发扬南开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新的起点作出青年一代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形势与政策课在一个半小时后结束,在座师生报以热烈掌声。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