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弘扬劳动精神 致敬抗疫楷模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01 11:0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郝静秋 聂际慈 蓝芳 吴军辉 通讯员 张更辉 张晓然)不畏风险、逆行武汉,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上千名任课教师成为线上“主播”,停课不停教;一大批抗疫科研团队争分夺秒,奋力攻关;百余名机关干部,驻守各门岗,护卫校园安全……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南开劳动者的别样风采。

  致敬最美“逆行者”

  春节期间,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接到市卫生健康委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后,附属医院迅速集结,广大医务人员积极踊跃报名。最终确定马娜、于国珍、尹楠3名同志加入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张小青同志加入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在工作初期,边整理环境边救治病人,体力消耗很大,再加上病人已先于医疗队进住病房两天,病人情绪极不稳定,救治队员经受着体力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但是大家主动冲向前承担艰苦工作,毫无怨言。在武汉的日子里,他们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对待患者细心周到,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用精湛的医术、勇敢无畏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开师生组成的“南开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入境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协助海关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旅客进行入境检查、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入境集中隔离等沟通协调工作。自3月21日成立以来,突击队已先后派出21人次现场执行任务,工作时长累计达240小时,共完成140余名服务对象的入境问询、分流安置等工作。3月31日至4月12日期间,突击队还每天安排1名英语专业师生24小时电话值班,为天津市南开、红桥、北辰、蓟州等区提供电话远程翻译服务。

  外国语学院法语系青年教师贺梦莹是南开大学翻译突击队的首批出征人员,3月22日,在克服了穿着防护服的不适以及首次工作的心理压力后,圆满完成天津机场国际航班外籍人员的接机分流工作。“能够参与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光荣和骄傲。”贺梦莹说。

  争做南开建设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教学科研并不“断线”,广大教师在各自岗位继续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守护南开、建设南开添砖加瓦。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南开大学成立抗疫科研攻关组,由生物、医药、化学、人工智能等领域5位专家牵头组成,研发出病毒检测试剂盒、发展检测新技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CT筛查等,在国内包括湖北在内的几十家定点医院和筛查一线得到广泛应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

  我校思政课各教研室集思广益,探索出了一套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英雄事迹、典型案例作为教学案例素材融入线上教学的方法。在开展线上教学讲好课本知识的同时,理论联系实际,在课程中努力讲好战疫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从而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

  各专业课教师也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设线上课程,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打造云端第二课堂,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不仅讲授本院的专业课程,还承担着全校的高等数学教学工作,学院传统授课方式是板书演算,可面对授课方式的变化,老师们在短时间内一改往日的教学方法,日夜兼程制作教学课件。医学院的临床授课教师临床任务重,部分教师身处战“疫”一线,学院在本科高年级学生中招募了24名助教,提前学习在线课程的建设过程,并帮助临床授课教师熟悉在线平台,上传学习资料。人工智能学院特别针对工科教学公式推导等需求,为老师们购置了手写板,并安排了详细的使用培训。汉语言文化学院与外国语学院为保障留学生与外籍教师顺利“开课”,通过多种方式对专职教师和外聘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和个别辅导,帮助老师们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手段。体育部制作了适合居家锻炼的课程,老师们在家拍摄课程视频,不仅要搬挪家具扩大运动空间,后期还要自学配音等视频后期制作技术。

  礼赞平凡劳动者

  “你怎么晒得这么黑了?”刚到办公室,摘下口罩的一瞬间,一个肤色分明的“口罩”清晰地留在了同志们的脸上。机关工会干部介绍说,两个多月来,1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按照学校机关党委安排,下沉各门岗值守;无论下雪刮风还是近来的高温天气,他们始终坚持在一线。随着教工返校返岗,这样的情形经常能见到。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年来,南开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不断拼搏进取,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陆续斩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校工会还向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推荐了一批正在评选的先进个人和模范集体。他们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不断进取,他们是南开劳动者的缩影,也代表了最美劳动者的风采。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景展示南开教职工的劳动风采,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弘扬劳动精神,致敬抗疫楷模”五一劳动节主题活动。在南开发展过程中,既有著作等身、成果卓著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各级劳动模范事迹,也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抗疫故事;既有年长领路人的风采,也有青年教职工的身影。

  “南开劳动者,即为南开建设者!受疫情影响,这些最美劳动者的节日里,也许少了鲜花,少了掌声,但他们的劳动事迹却因为奉献而更加熠熠生辉,他们的劳动精神也更加感人,他们的事迹值得铭记,值得学习,我们正是要以这样的方式展示劳动风采,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南开力量。”谈到举办活动的初衷时,校工会负责人这样说。

  如今,南开教职工劳动风采展正在举办,他们在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劳动故事也还在继续。在第13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礼赞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