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行座谈会欢迎援鄂英雄凯旋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1 10:5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欢迎你们回家!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3月31日,伴着鲜花、掌声、泪水、欢呼,在经过52天的一线奋战和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后,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参加天津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四名医护人员,回到春意盎然的南开园,出席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

  援鄂英雄  欢迎回家!

  校长曹雪涛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前迎接、送上鲜花,并代表学校欢迎白衣战士平安凯旋,向他们在抗“疫”战场上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向全力支持的医务人员家属表示衷心感谢。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副校长李靖,校党委常委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张伯伟共同迎接。

  这四名医护人员分别是:马娜,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内科护士长;尹楠,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手术室护士;于国珍,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内分泌科护士;张小青,中共预备党员、副主任医师、内科医生。

  他们先后于1月26日、1月28日奔赴湖北驰援武汉,在武钢二院承担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救治工作。

  四位医护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勇敢无畏的精神、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全力救助患者,挽救生命于病痛,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其中,马娜被推举为护理三组的副护士长,张小青是救治专家组成员,他在此期间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于3月23日和其他13名天津援鄂医疗二队的队员一起,宣誓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最真实而感人的“红区故事”

  50多天的奋战,14天的隔离,他们坚持过来了!

  在座谈会上,四名队员回忆起抗疫最前线工作的点滴和瞬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战胜疫情,平安归来!”逆行出征的场景犹在眼前,誓言犹在心间,现场众人被深深感动。

  “1月24日除夕夜,正在和婆婆和面准备年三十饺子的我,在接到医院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电话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我愿意,保证完成任务’!大年初二临走前,丈夫悄悄地擦干了眼角的泪,10岁的女儿隔着窗子在屋里大喊‘妈妈加油’!尽管心中充满了对节日的留恋和亲人的不舍,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中央的号召和武汉人民的需要,我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没有忘记自己当初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我毅然与家人告别,成为了天津市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走上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马娜回忆起当初的出征场景时,激动地红了眼眶。“进红区后,我把每一分钟、每一份精力都投入到照顾患者中。厚厚的防护服,几层乳胶手套,布满雾气的护目镜,全日都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持续六七个小时的工作,不能喝水,不能如厕,不能吃东西,一个班次下来,脸已浮肿,耳已磨破,双腿已酸软,憋气心慌头痛的同时还要承受着常人无法感知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可是当我想到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以及他们渴望生命的眼神,我的身体就又充满了力量。我明白此次来到武汉是带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而来,是带着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南开大学党委的嘱托而来,是带着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而来。肩负着共产党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践行着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一同前行的尹楠也深深感受到,“只有祖国这个大家庭安全了,才有小家的幸福”。她表示,“我们白衣披肩,勇敢前行,没有思考,只知那是我前行的方向,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直捍卫的精神,没有丝毫不舍与畏惧。我们每天穿着隔离衣,戴着N95口罩,克服着护目镜起雾、刷手衣湿透等情况,在病房里穿梭。工作强度大时,每个人都需要扛着55公斤的氧气筒,挨个给病人更换,病人幽默地说我们是吃了菠菜的大力士。”

  她说,“在武汉奋战的52天里,我们与患者都相处成了家人,无话不谈,我们还相约出院之后,一起去登黄鹤楼。在这52天里,我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医疗队强大的战斗力和祖国高度的凝聚力。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但是没有全民的共同努力,是无法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身为其中的一员感到自豪。中国,加油!”

  “在红区的33天,我和我的战友们时刻以病人为中心,做好本职工作,大家一起严防死守,即使汗水湿透了衣服,雾气模糊了视线,汗疹爬满了手臂,勒痕刻划在面颊,但是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我无怨无悔,每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时感激的目光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红区33天,我们收治了230余名患者,其中114名已经治愈出院,我和战友们希望能创造奇迹。”

  作为天津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于国珍激动地说,“我始终以积极心态面对这份神圣的职业,选择我所爱,爱我所选择,无悔的脚步不曾停留。这次援鄂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就久久不能平静,这一次难忘的经历使我的人生观得以升华,我会保持这样的态度,为家庭、为科室、为医院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和贡献。”

  “通过这段不一样的工作经历以及队内的党课学习,还有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我认识到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汇成了强大的合力,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奇迹和中国力量令世人惊叹,我们这次抗疫成果是世界卫生史上的一个奇迹,是其他国家和党派不可能完成的壮举,这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优越性,体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张小青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同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党组织的考验,他在集中隔离期间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在汉工作50天,截至有序撤离,张小青所在的天津援鄂医疗二队实现了天津在汉驰援医疗队中的五个第一:收治患者人数、出院患者人数双第一;进入红区工作36天,时间最长;主动再进红区的第一支队伍;主动建立患者回访制度的第一支队伍;全国所有援鄂医疗队中第一支为当地主动捐款的队伍。“这就是我所在的团队,性格坚毅、医疗严谨、友爱互助,是充满了热情的一帮家伙们。我就在想:只有这么多医护在一起,只有各行各业的人们齐聚在一起,只有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只有这种‘中国精神’才能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

  小我融入大我 做出新的贡献

  四名白衣天使代表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在武汉一线拼尽全力,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英勇表现让大家纷纷点赞,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总支也给他们发来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 给我们派来了精兵强将,贵院援派的医务人员是我们这支医疗队的绝对主力,为我们‘打胜仗、零感染’做出了突出贡献!”

  曹雪涛在座谈会上代表南开大学、代表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四位医护人员的平安归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的英雄之举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你们的逆行之举、英雄行为,是对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勇于奉献崇高精神的最佳体现,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提出的‘小我融入大我’爱国精神的最好诠释。你们为南开师生员工树立了光辉典范,大家都会以你们为骄傲、以你们为榜样,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四位队员表示将不忘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重回工作岗位,将医疗队的精神在工作中继续发扬,为南开医学和附属医院的发展、为天津医疗事业的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次座谈会由杨克欣主持。李靖在会上介绍了援鄂医疗队有关情况。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点击阅读:马娜发言全文尹楠发言全文于国珍发言全文张小青发言全文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