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三个坚持”加强学生党建 红色堡垒凝聚战“疫”合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5 16: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宇 张宏思 记者 吴军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学校以“三个坚持”为抓手,抓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筑牢红色堡垒,凝聚战“疫”合力。

  坚持“简形式不减质量”  党建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关键时刻筑牢红色战斗堡垒,学校专门制定和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以“简形式不减质量”为原则,要求全体学生党支部以“并肩战‘疫’ 支部先行”为主题,认真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鼓励支部间开展观摩交流工作,围绕弘扬战“疫”精神、分享战“疫”感悟、贡献战“疫”力量、共筑战“疫”防线等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信心。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共有本、硕、博287个党支部陆续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发布《样板引领 共克时艰---致全体党员倡议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访谈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

物理学院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录制防疫宣传视频

  全国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以四个“疫”线行动,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弘扬战“疫”精神,贡献战“疫”力量。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硕士党支部以党小组线下调研和线上分享讨论的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分享战“疫”英雄事迹,普及疫情相关科学知识,并手绘加油语,为武汉加油。汉语言文化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以青春战“疫”,“语”你同行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了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并在微信群中以接力的形式,用画笔、镜头、软件、键盘等工具进行创作,剪辑成加油视频。全国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物理学院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以“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从‘小我’做起”为主题,开展专题线上组织生活会,录制防疫宣传视频,号召科学防疫。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访谈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马娜、于国珍、尹楠、张小青,聆听他们的“红区”故事。

  坚持“站得出靠得住”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发布《致全校学生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鼓励党员模范带头,争做表率。

  在此号召下,各学院涌现出一批学生党员志愿者,冲锋一线,贡献力量。同时,学校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后备党员骨干培训班,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专题课程、专题宣讲、理论研读、理论考核、实务锻炼等线上培训,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率先垂范,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张玲在括苍镇苍石村防疫检查点轮班值守

文学院本科生党员赵可欣为一位医生女儿线上进行家教辅导

软件学院韩凌昊和刘元浩两位学生党员参与设计的小程序“收到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张玲主动请缨,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浙江省临海市括苍镇苍石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在村防疫检查点一起轮班值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孙一锦,主动到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和顺里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协助小区物业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并携带体温计为居民测量体温等。医学院研究生党员崔昊参与天津市河北区月牙河街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主要负责往来小区人员体温监测,外来车辆人员信息登记及防疫宣传。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党员谢伊云,主动发挥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到宁乡县白马街道正农社区龙凤花园小区报到。面对全县3例确诊、社区1例确诊的疫情,她义无反顾,助力防疫。文学院硕士生党员黄宇超,了解到武汉当地医院的防护物资较为紧张,于是通过多种渠道,用奖助学金购入了120个N95口罩,50个3MN90口罩,50个医用外科口罩,100个一次性手套以及一套防护服,捐赠寄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文学院本科生党员赵可欣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一位医生的女儿“阳阳”线上辅导文学阅读、二胡学习等志愿服务。软件学院韩凌昊和刘元浩两位学生党员和其他两位同学一起,用自己所学,设计并维护小程序“收到了”,为中小企业、学校等提供更方便的消息统计功能,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应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加强留校学生管理,校党委特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全体留校党员骨干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多举措为100余名留校学生搭建起坚固的防疫堡垒,在校园防疫战线上争做“站得出靠得住”的排头兵。

  坚持“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壮大疫情防控主流声音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系列推送

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参与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

  疫情防控期间,南开大学学生党员、基层党支部和研究生群体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部署,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进一步彰显学生党员助力疫情防控的先锋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南开学子的爱国担当,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依托新媒体平台,形成党支部、学生党员的抗“疫”事迹的系列推送,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个人和集体先进典型,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坚定广大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亮出党员身份,发出南开声音,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金工硕士党支部以“直播视频录制”+“在线互动分享”的方式为天津市咸水沽一中的高中生们讲授了一堂战“疫”思政公开课。支部先行,党员带头,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以战“疫”普法为主题,制作了5期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问题普及视频,为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贡献力量。“经”彩抗疫,朗读心声,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特举办线上朗读活动,邀请学生党员抗疫先锋重温经典力量,振奋师生精神。参与抗疫宣讲,展现青年担当,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作为联合发起单位,积极参加“携起手来 同心抗疫——在防控阻击战中彰显青春风采”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讲师团讲师、历史学院2017级博士生潘萌代表南开大学进行了以“至暗时刻与黎明将至:中国战‘疫’的信心之源”为题的宣讲,以生动的实例、翔实的数据,以国际比较的视角,向听众介绍中国的制度优势。全国20余所高校、60余个党团班集体的12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齐聚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此次宣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南开大学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正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担当作为践行入党誓词。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