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者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19 13:5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急速扩散,加大了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叠加近期石油价格战的影响,美国股市出现了历史性暴跌,特别是近两周内美股四次熔断,创出历史纪录,使金融市场信心跌底,全球股市元气大伤。

  针对上述现象,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教授陈宗胜、特约研究员杨希雷研究认为,美国股市的大幅度波动反映出当前资本市场的脆弱性,也体现了全球经济的高风险性,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可能正带动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衰退。

  以下是团队分析使得全球经济衰退的五个具体因素:

  第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引起世界经济混乱,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刺破了股市膨胀泡沫,加大了经济衰退的可能;第二,美国股市暴跌引致世界金融市场连锁反映,更加剧全球恐慌和经济低迷,主要经济体在疫情扩大和股市下跌的双重打击下,增长动能明显下降,将进一步使经济陷入衰退;第三,沙特发动的石油价格战带动国际油价暴跌,加剧金融市场扰动,从而加剧市场不确定性,也将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萧条进一步加剧;第四,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政策,致流动性泛滥风险不断累积,正在推动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状态;第五,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严重阻碍全球化进程,令世界经济加速进入衰退,更进一步地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团队研究总结认为,纽约及全球股市的大幅振动,反映了全球经济社会已存在的一系列抑制经济增长的危机因素,新冠疫情蔓延,原油价格波动,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宽松流动性的累积等等,都是从更深层次促使全球经济衰退的重大风险因素。正如世贸组织2019年底报告显示,与全球贸易现状和趋势密切相关的诸多指标在2019年均出现下降,全球贸易大幅放缓且增长乏力,各地区及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进出口均有所下降,全球贸易经济总体呈疲弱状态。

  当前在新冠疫情出现全球蔓延,及世界股票金融市场大幅跳水之后,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压力。如此多种负面因素的叠加,全球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多个国家经济下行,从趋势来看,团队谨慎地预测,这次美国股市暴跌和全球疫情的爆发,可能正在带动全球经济加快进入新一轮衰退。

  在这种国际预期环境下,团队建议,中国应当抓紧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是防疫与发展并重,在得力防控措施保障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二是加快重大项目投资,特别是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电力布局、农村基础设施以及科技重大项目;三是激励消费,发展新型线上教育、网上消费、社区消费等;四是保稳出口,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通过支持其抗击疫情而稳定贸易投资合作关系,并争取发展新的经济贸易关系,以形成坚实稳固的国内市场为基本努力方向,同时兼顾国外市场发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