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参加2020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29 15:1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2月28日,2020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暨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副校长李靖、校党委常委李君,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意义,凝心聚力、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圆满收官、全面交账、有序衔接,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陈宝生指出,一年来,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发挥部门优势,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推动滇西脱贫攻坚及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他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集中兵力,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一是打赢滇西脱贫歼灭战,不折不扣完成滇西剩余脱贫任务,全面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二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任务,深入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加强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做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总结宣传工作。三是打赢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总体战,打好“精准战”“治本战”“协同战”“宣传战”,创新扶贫形式,丰富扶贫内容,提升扶贫成效。

  陈宝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协同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滇西部际联系各成员单位要统筹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协力解决滇西脱贫攻坚特殊困难;云南省要聚焦滇西脱贫重点难点,全力攻克滇西贫困堡垒;直属高校要精准对接贫困县需求,合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教育部直属系统要履职尽责,通力协作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视频会后,与会校领导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学校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强调,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视频会议精神,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李靖要求,与会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四个不摘”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与定点扶贫工作需求,提出务实建议,不断完善南开大学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以教育扶贫为主要方向和重要抓手,进一步支持甘肃省庄浪县实现脱贫摘帽后的乡村振兴工作。

  据了解,2012年11月,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中组部、教育部统一部署,南开大学承担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定点帮扶任务。多年来,南开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力量在科技、教育、产业、医疗、消费、劳务、干部培训、旅游开发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庄浪县正式提出脱贫“摘帽”申请。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核查认定、第三方专业评估、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等流程,2月14日,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庄浪县等31个贫困县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该结果正面向社会公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