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团队开发疫情信息管理系统 助力宁夏青铜峡基层战“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27 20: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蓝芳 通讯员 王建鹏 刘瑞毅 王天皓)2月23日早8点,宁夏青铜峡市青铜峡镇艾山社区一名居家隔离人员的微信铃声准时响起,按照微信新消息提醒,他通过手机点开“青镇一家人”服务界面,向平台上报当日体温、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等,信息第一时间就发送到青铜峡镇疫情防控指挥中心。

  省去中间过程,智能化平台实现了终端直对终端的信息传输方式,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基层治理带来了便捷。

  “青镇一家人”是由南开大学校友杨轲与南开大学创业团队“爱生活”合作开发的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可实现对青铜峡镇辖区内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的实时数据管理和动态监测,不仅可以让工作人员与居家隔离人员随时沟通,还能为隔离人员提供贴心的代买、代购、心理疏导等服务。

  奋战在一线的校友寻求支持

  杨轲是2018年宁夏选调生,正在青铜峡镇同兴村任驻村扶贫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面对每天的数据处理,却耗费了很多精力——

  杨轲表示,自己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工作,疫情数据的背后就是群众的生命,基础数据统计是镇里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的内容。如果用传统统计方式更新疫情动态化数据,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为此,他考虑能否开发一个更便捷、高效、可视化的软件系统,助力一线人员、服务广大群众呢?此时,他想到了母校或许可以提供帮助。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疫情信息管理系统

  “一线有需求我们来保障”,2月11日,南开大学团委在得知杨轲的需求后,迅速联系众创空间孵化项目——“爱生活”,并对接南开大学软件学院,由“爱生活”团队负责人张秀起校友、软件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德军等成立项目组协助校友开发疫情信息管理系统。

  南开“程序猿”紧急上线

  在基层,每天都有新情况,为确保疫情信息管理系统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在“白+黑”地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杨轲都会在凌晨根据新情况提出相关系统需求,并与项目团队讨论项目设计、规划、功能的调整和实现。

  为测试系统的可行性,收到需求后仅一天,项目团队就采用敏捷开发的方式,完成了一个简单、方便、高效的脚本语言。其功能包括:自动导入统计表格、识别表格信息、隔离时间到期查询、新增人员自动“四包一”分配、各类人员信息检索等功能,为后期项目团队开发服务号后台提供了大量有效的基础算法。

  

  图为责任人登录管理平台界面

  

    在1.0版本系统”上线后,项目团队根据最新情况,开启了微信管理功能,干部群众可同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自2月22日开始,青铜峡镇所有村社均可通过“青镇一家人”平台实现数据的无纸化传输,镇村及“四包一”责任人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每日新增和解除隔离情况,以及群众的生活需求,在减少基层表格数量的同时,提升信息传递与服务群众的时效性。

  让基层一线工作更简单、高效

  这一系统上线,减轻了广大基层干部的负担,让大家更好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也让被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得到了更好保障。

  “这个平台非常好用,昨天着急需要几节电池,我直接在平台上电话联系对接我的辖区党员,一会儿就把电池送来了。”铝厂社区一位居家隔离人员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针对‘三返’(返程、返工、返学)人员动态统计,我们实现了‘不见面’统计,工作人员只需转发二维码即可获取返程申请,减少了人员接触。”艾山社区工作人员杨娜说。

  “以前,每次上报信息数据还要回到办公室用电脑,有了智能防疫平台,可直接手机操作,简单方便又省事。”青铜峡镇广武村村支部书记刘涛感慨道。

  被隔离人每日填写体温数据和生活所需

  图为向被隔离人每日发送的消息提醒

  “开发这套系统目的只有一个:让基层一线的防控工作变得简单、高效!基层治理智能化无疑让工作流程变少了, 战‘疫’工作更高效!”杨轲表示。

  黄德军也为参与这一工作深感荣幸。他说:“虽然昼夜不分是‘程序猿’的常态,但亲身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我最振奋、最有劲头的一次。”

  据了解,“爱生活”团队是南开大学创业基地的孵化项目之一,负责人为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校友张秀起,团队成员都是南开大学校友或在读学生。“爱生活”设立的初衷就是以南开人的青春力量,为更多人更好地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