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合作办学校友奋战在抗疫一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1 10: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当前,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不畏艰险。疫情危急时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南开大学和弗林德斯大学合作办学医院管理专业校友纷纷报名奔赴一线,他们冲在最前,与病毒“抢”时间,与死神“抢”生命,用实际行动演绎最美“逆行”。

  许虹在抗疫一线照片

  39岁的许虹是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骨科带组护士、高年资主管护师,也是我校医院管理专业26期班学员。得知疫情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被称为“除夕夜最美逆行者”。作为一名有多年呼吸科、重症监护室护理经验的护师,在疫区的许虹身兼多职,除了担任责任组长,负责常规护理和治疗,由于人手不足,她还要承担床铺清洁、生活用品准备、和病区外围医生沟通等。许虹说,如果武汉的医院是前线,那么监护病房就是前线拼刺刀的地方,她要做的就是和同事们一起从敌人手里“抢”生命。从清晨7时到下午3时,许虹和她的同事们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下班后拿下防护罩、脱下防护服,满脸满手都是压痕,任由汗水流淌。许虹说,只要能战胜疫情,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是26期班学员的范凡,今年只有34岁,是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作为最早奔赴武汉的“逆行者”之一,范凡是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作为男性护士,他要承担的工作很多,除了常规的护理和治疗任务,病房里的所有脏活累活全让他包了。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结束一轮值班后,范凡从隔离区回到清洁区。由于长时间戴多层手套及频繁洗手,他的手背冒起了红色的小疹子,但他全然不顾,又开始梳理第二天的工作。

  据项目办公室不完全统计,像许虹和范凡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管校友共计20余人。他们不计个人安危,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和“允公允能”的校训,完美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国际经贸关系专业捐款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校合作办学所有校友们的心。除了奔赴一线的医院管理专业校友,身处后方的国际经贸关系专业校友们也积极行动着。连日来,校友们利用本专业校友平台及资源,为疫区和各自所在地区的医院筹集物资,互通有无,互解燃眉之急。不仅如此,疫情当前,他们还自发筹集善款捐献至一线。国际经贸关系专业24期厦门班的同学们在班委的号召下自发筹集善款40500元,他们将该笔款项捐献给了在一线的“蓝天救援队”,希望他们能给疫区的百姓提供更多的帮助。在问及捐款情况时,24期班委跟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说,“我们南开的校友携手同心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没什么。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同学们能早日回到校园!”

  作为合作办学项目运行管理单位,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放在项目管理的首要位置。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经发院教工党支部始终将党性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并贯穿整个项目管理过程。此次合作办学校友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系列举措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是新时期南开校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凝心展现,更是为合作办学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的有益尝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