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年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1-12 10:4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1月11日至12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9年年会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召开。会议旨在梳理国重实验室建设情况,邀请院士专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把脉定向,并为行业内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袁钧瑛,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张礼和、饶子和,国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教授刘克良等嘉宾出席论坛。

  王磊在年会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各位院士、业界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同行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感谢。他说,国重实验室从筹建之初发展至今,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国重实验室目前集中了南开大学在化学、生物学、药学、医学领域的优势力量,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响应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国家战略,敞开思路,扩大视野,提高站位,开放包容,圆满完成国重实验室新一轮评估,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重实验室主任陈佺在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介绍了国重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队伍建设、科研进展情况、平台和实验室管理、学术交流和研究生管理、经费管理使用、依托单位支持、未来工作要点等情况。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二次会议同期召开。会议听取了国重实验室工作报告,并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把脉定向。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江云、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暨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赵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暨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阳、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药学院研究员刘艺锦作为特邀嘉宾分别作了题为“基因密码子扩展”“心血管生物材料研究”“面向恶性肿瘤治疗的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GEN1 resolving enzyme, and beyond”的特邀报告。国重实验室师生在会议期间就相关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实验室现有面积22200平米,拥有10个大型公用仪器平台。其主要发展目标是围绕以药物创新为导向的化学生物学研究这一中心问题,发挥多学科联合优势,在药物化学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与靶标识别,化学探针与影像,转化化学生物学与药物发现。2019年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发表文章439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重第一署名单位文章共计46篇,包括《Science》2篇,《Nature chemical biology》1篇。申请专利55项,获授权专利12项。承担各类在研科研项目共计244项(新增9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2项(新增27项),国家级项目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8项(新增7项)、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项(新增20项),总计科研经费23537.75万元。

  天津市科技局、南开大学科研部相关负责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药学院、医学院以及国重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