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总结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1-11 11: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公能日新总结百年华诞,凝心聚力希冀新纪腾骧。1月10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总结大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庆山讲话,校长曹雪涛主持。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王磊,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大会。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张伯伟参加。

  杨庆山在大会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总结大会,回顾百年校庆之年各项工作,分享校庆活动的成功经验,为开启南开新百年新征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百年校庆的成功举办凝聚着广大师生校友的智慧与心血,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得到了上级领导、高校同仁、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为百年校庆作出贡献的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庆山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是办好百年校庆和做好校庆之年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和根本遵循。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迎庆建校100周年的主题主线,贯穿校庆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意见,明确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指引校庆活动和校庆之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校庆活动的圆满成功和校庆之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生动体现,是全校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南开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生动体现。

  杨庆山强调,百年校庆展示了成就、积累了经验、振奋了精神、汇聚了力量,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发展效果的高度统一。学校在开展百年校庆系列活动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把握正确方向,凸显建校百年重大庆典活动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导向;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推动校庆工作上下贯通、运转有序、协同高效;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精心设计和组织一系列重大活动;深入挖掘校庆活动的思想教育意义,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校庆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互促互进的良好态势。校庆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校庆年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对南开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高度凝练了百年南开的品格与精神;极大提升了学术实力与社会声誉;广泛汇聚了新百年发展的强大合力;充分提振了南开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杨庆山强调,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要进一步宣传好、阐释好、运用好百年校庆取得的各项成果,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和狠抓落实的实际作为,奋力开启南开新百年的崭新篇章。要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南开品格、光大南开精神;进一步做好总结凝炼提升,巩固百年校庆活动取得的宝贵经验与精神成果;深入拓展校庆活动的宝贵资源,激励广大师生校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南开大学新百年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曹雪涛在主持大会时说,2019年对于南开大学而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对百年南开表示祝贺,高度评价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勉励师生百年新起点、再创新辉煌,对广大师生寄予殷切期望,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力推进百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时谋划制定、推动落实了一批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百年校庆之年我们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收获了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为南开开启新百年、争创“双一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雪涛强调,百年校庆的成功离不开全体南开人的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南开新百年的发展更离不开全体南开人一如既往的凝心聚力、奋勇前进,希望大家充分发扬南开百年来办学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将百年校庆筹备过程中展现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转化为工作常态,把百年校庆汇聚的信心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前行动力,以最坚定的信心、最昂扬的斗志、最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南开新百年的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再接再厉谱写南开新时代新百年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上,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南开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利剑,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李向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韩旭,分别代表百年校庆办公室,校庆宣传工作组和校史编纂及展览工作组,校庆联络接待工作组发言,教师代表、历史学院教授侯杰,学生代表、校庆志愿者、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乐函分别发言。他们介绍了参与百年校庆各项工作的情况并分享了校庆之年的真切感受。

  曾利剑在发言中介绍了百年校庆工作总体情况并分享了经验体会。他说,在校庆谋划上,高度重视主线明晰,百年校庆得法有方;在活动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学术文化蓬勃繁荣;在落实上,扎实细致勇于创新,全方位全过程确保实效;在成效上,成果丰硕高光闪耀,开创局面壮阔恢弘。全校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全身心投入百年校庆各项工作,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协同配合,众志成城。百年校庆是个系统工程,每个单位和每名校庆参与者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同心协力,没有南开人办不成、干不好的事。愿大家携手同心,奋力开创南开新的百年辉煌。

  李向阳在发言中从为南开铸魂立心、为南开修史立传、为南开传声立言、为南开讴歌立赞四个方面,介绍了聚焦百年校庆开展的工作。他说,百年华诞,波澜壮阔,二零一九,终生难忘,在校庆大宣传过程中,两个专项组全体同志获得了思想境界、业务工作和人生经历的淬炼提升,深深感到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全校上下的紧密协同最让人感动和自豪,深深感到海内外南开人的万众一心、磅礴之力最让人感动和自豪。新征程上,我们将从百年南开的光荣历史和百年校庆的时代精神中汲取滋养,不断增进“公”的道德与“能”的力量,保持精神与事业的日新而不落伍,在新时代新百年进一步讲好南开故事。

  韩旭在发言中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各单位的无私支援、联络组核心成员的全力拼搏、联络员的担当付出、其他各工作组的紧密协同等方面总结经验、分享感受。他说,在做好百年校庆联络接待工作中,南开人以热情向上的精神状态、忙而不乱的有序安排,给来校的各界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在这个过程中,凝聚着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志们的智慧和心血,饱含着大家的努力与付出,这段共同努力拼搏的时光也一定会给我们每个人留下深深的感动和持续的激励,如果一定要用几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我将无我,难而益开。让我们共同努力,南开的明天一定会重塑辉煌、更加美好。

  侯杰在发言中回顾了百年校庆之年自己和团队所做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表达了作为一名在南开学习工作生活40年的“老南开人”内心强烈的爱校情怀。他说,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揭开了校庆年的华美篇章。广大师生校友备受鼓舞,以实际行动支持百年校庆,不辜负总书记对百年南开、对百年校庆的期待与厚望。在我的身边有数以千计的南开教师、工作人员默默奉献,尽己所能,以各种方式襄助百年校庆,共谱盛事华章。南开大学举办了最成功的百年庆典,很多精彩的瞬间不仅永远留在我们每一位亲历者的心田,也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来南开求学、发展,南开的新百年一定更美好。

  张乐函回顾了作为学生志愿者,在百年校庆活动中所承担的工作和获得的成长。他说,会场布置是一堂精益求精的实践课,团队服务是一堂凝心聚力的团建课,告白母校是一堂爱校荣校的感恩课,高唱国歌是一堂爱国奋斗的思政课。每一名参与百年校庆活动的志愿者,身上都刻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印记,南开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能力,更是公能日新的价值与情怀。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教导,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以青春力量奉献服务,以公能精神定格风华,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新百年的光辉业绩,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乐章。

  全校中层干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筹备专项工作组全体成员,百年校庆办公室全体成员,师生、校友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会议。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