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67年后,他们替全班人捐赠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30 12:46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王晓晗

  “想着是大家最少捐一千,最多捐一万,最后金额能够达到1953级物理系班级105人每人1000元,这个提议在我们班级里达到了共识。”88岁的老校友谭成章说。

  捐赠讲堂,助力南开,28位耄耋老人替班级所有同学做了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截至目前,南开物理1953级的团队捐赠金额为117114元,已超过他们最初设立的目标。

李中辅与老伴杨琴芳

  “大讲堂的事,是留校南开的同学谭成章把消息发到了班级微信群里,告诉大家有这样的活动。”由于不太擅长手机上网,李中辅校友拜托老伴杨琴芳进行了线上捐赠。“肯定支持他,这是他的母校,周总理是我们的开国元勋,而且在生活上总理也很简朴,无论哪个方面都是令人尊敬的。”来自周总理故乡淮安的杨琴芳说。

  生于1931年的谭成章从小就参加革命,入校的时候已是干部,加上年岁较其他同学大一些,一直是班里的领头人,大家对他非常信服。谭成章十分关心学校发展动态,得知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的活动,便发动整个班级捐赠,“那个时候是分配工作,大家这一辈子挣得都不多,所以我们也没要求一定要捐很多,想着是大家最少捐一千,最多捐一万,最后金额能够达到我们原班级105人每人1000元,这个提议在我们班级里达到了共识。”

谭成章自费制作纪念t恤

  谭成章还自费制作了纪念T恤,邮寄给班级每个同学,这份牵绊了几十年的同学情谊,跨过千山万水送给海内外各处的南开人。

  几十年过去了,1953级物理系的班级凝聚力历经沧桑,更加坚固。2013年正值1953级物理系入学60周年,他们集体捐赠了校友树。“大家如今四散各方,但那份想为南开做点什么、想让南开越来越好的心从未改变,从来都在一起。”李中辅说。

  捐赠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不仅是为了纪念南开建校百年,还包含了对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深深敬意。“这个活动真的很好。”李中辅说。总理一心为革命、为国家、为人民,低调谦虚了一辈子,这个活动、这座建筑让总理的事迹、精神、风骨以另一种形式与南开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南开的时候,我是见过一次周总理的,那是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访问中国。”60多年过去了,李中辅仍然清晰记得总理说过的话,“周总理在讲话中提到,当时由于条件比较困难,能够像我们这样读大学很不容易。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谭成章还记得参会时周总理讲话的动作,“他右手架在腰侧,铿锵有力,和我们南开大学周恩来总理塑像的动作如出一辙。”他认为捐赠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能够凝聚更多人气,唤起更多南开人、对南开关心的人、对总理崇敬的人的认同感,“这已经不仅仅是集20万南开人之力了。”谭成章说。

  南开对于李中辅来说,是美好的回忆。南开的一草一木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入学时热情的同学让刚到学校的他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温暖;严谨的学风让他意识到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停止学习;优秀负责的老师在他此后的教书生涯中产生了模范化的影响。“我很怀念南开。所以我跟这些在南开的同学也经常联系,我们也经常到母校来看一看,看看老师,也看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同学。”

  走进南开之后,谭成章就再也没有离开。从毕业留校至今,67年,他从未停止为南开发展而奋斗的脚步。

  对于步入新百年新征程的南开,谭成章认为,“要在硬件设施上改善,这样有助于我们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有了人才资源我们才能在科研教学方面做得更好。”李中辅则表示,“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参与捐赠讲堂的活动,相信南开可以越来越好。”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