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龚克教授应邀参加“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04 10: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磊)近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在羊城召开。大会共邀请包括3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在内的600余位嘉宾与会,围绕“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教授受邀参会并在“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平行研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龚克认为,智能时代、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是智能科技产业。当今,信息化进入了智能化的新阶段,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人工智能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新兴生产力。他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一大特点,就是强调了应用性,将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大规模应用促进技术的迭代升级。

  龚克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的原则是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要坚持做到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和敏捷治理。

  龚克从智能企业的角度分析,指出智能产业是多主体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处于核心地位的是人工智能企业,和它相关的是大学与科研院所、投资者、链接者和政府。“我们考察了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发现了他们背后有94所大学和75家科研院所,找到1780个投资者和900多个链接者(包括会议和联盟组织)等。我们不仅考察系统内的各主体是哪年产生,更考察这些企业之间的技术从哪来,资金从哪来,人员从哪来,技术资金到哪去,我们划出2万多条关系,看到了几个关联度特别高的重要节点,体现出智能产业强烈的连接性。”正是这样的连接性,要求智能科技产业必须是开放的。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政府和产业的数据开放和提升数据生态优势,二是加强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把产业发展政策重心放在应用场景的开放上,四是要认识到“数字鸿沟”的消弭才是获得“数字红利”的前提,五是通过落实治理原则实现可信、可靠、可控,六是加快智能经济创新区的建设。

  据悉,“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自2013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