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组织集体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6 12:45

《周恩来回延安》剧照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 乔仁铭)按照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11月5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组织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义丹,副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李靖,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以及全校中层干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共同观影学习。活动由李义丹主持。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根据知名作家曹谷溪同名文学作品改编,集中表现了周恩来总理的崇高革命风范,颂扬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主题。影片以1973年6月身患重症的周恩来回到延安的历史事件为叙事中心,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13年的光辉历程,以多个时空表现了周恩来总理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崇高责任感,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品格风范,从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仰、砥砺奋进,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周恩来回延安》剧照

  影片中,周恩来总理带病陪同外宾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访问。飞机穿越云层,周总理透过舷窗望着陕北大地,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第一次回延安。走下飞机,时隔26年之后重回这片热土,周总理受到了延安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不约而同地涌上街头,只为当车队驶过时能够看见周总理。 

  在回到延安的22小时里,周恩来总理的足迹遍及南关招待所、中共七大会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寺等处,延安的点滴往事在周总理的追忆中变得愈发清晰。在南山招待所送别奔赴前线的战友,在枣园参加纺线比赛,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回忆中共七大开会的场景……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一幕幕串联起来,令影片的历史感愈发厚重。 

  人民总理爱人民。回到延安的周恩来总理总是眼含热泪,在宴请延安的老乡时,周总理能叫出他们的名字,讲起当年的故事,又与老乡们一起蹲在地上吃小米饭。得知老乡们粮食短缺、生活拮据的困境,周总理十分心痛。在离开延安前,周总理特意叮嘱当地的干部,提出用三年时间改变延安的落后面貌、用五年时间让粮食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的想法,让延安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人民总理人民爱。延安的老百姓主动前来把陷入泥潭的车抬出来;一位当地青年受老父亲的嘱托,从十几里外赶来给周恩来总理送来一袋大枣;曹大娘要拿出家里攒下的几枚鸡蛋给周恩来总理补身体;缺米少粮的老乡凑出半袋小米让周恩来总理带回北京……周恩来总理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影片放映中,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大家被周恩来总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大公无私、热爱人民、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所深深感染。 

  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电影追思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既饱含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缅怀,又充满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丽憧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入学100周年,周恩来总理第三次回母校南开大学视察60周年。周总理的远大理想、革命信念、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永远值得学习发扬。南开人将传承周恩来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砥砺前行,努力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根据《南开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聚焦“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国育才担使命,勇创世界一流,谱写新百年新篇章”“清正廉洁作表率,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等4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实地参观、观影等多种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此增强主题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此次观影是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之一。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