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曹雪涛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31 17:5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0月30日,校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曹雪涛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加强新时代高校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李如林,指导组成员沈群英、吴英策、薛峰、朱威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克欣主持报告会。全校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曹雪涛在党课上讲述了南开人近期经历的两次爱国主义集中教育。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天安门广场的庆祝盛典,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堂,点燃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激情,讲话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引了方向、鼓舞了斗志。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我们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爱党爱国爱校热情空前高涨。曹雪涛表示,教育引领广大师生主动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南开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筑牢百年南开之魂的重要任务。

  围绕高校知识分子、特别是科学家群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曹雪涛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一系列重要论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表示,弘扬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光荣传统,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教事业迅猛发展,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重要时期,这是全国科教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兴国强国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大格局、大目标,培养大胸怀,用深厚的的爱国主义情感做积淀,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曹雪涛谈道,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自古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精神既有情感的基础,又有理性的认知,立足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不能固步自封,应积极开展立足本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自信、开放中增强与世界的交融互动,用厚积薄发的中国智慧推动基础科学进步与高新技术研发。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进的历程,曹雪涛表示,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奋进新时代,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境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以更加高远的格局和更加开放的心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课上,曹雪涛还带领大家进一步重温了钱学森、钱三强夫妇、邓稼先、黄大年、南仁东、钟扬、郭永怀、杨石先、何炳林、陈茹玉、李正名、周其林等爱国科学家、时代楷模、南开先贤、身边榜样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的生动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检视差距和不足。他认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是一代代科学家的精神旗帜,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体现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体现了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体现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体现了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体现了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每一个都值得我们用心学习。

  曹雪涛强调,我们要深刻检视查找我们在思想、政治、作风上的差距和不足。从学校人才师资队伍总体情况看,人才“量”“质”缺口较大,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创新主战场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严重不足;人才队伍整体在占领世界科学技术前沿、承担国家发展急需重大任务和世界科学前沿领域重大项目的能力不足;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不高。查找这些不足和问题存在的原因,在于一些同志政治意识淡薄,在科学研究上缺少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大格局;一些同志价值观出现动摇,在科学研究上公心少了一些,私心多了一些;一些同志心态浮躁,缺少追求卓越、对标一流的拼搏精神;一些因循守旧,缺少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对照差距和不足,我们需提振南开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的热情和主动性,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知识分子,成为秉公尽能、担当作为的爱国奋斗者,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向新百年,如何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增强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曹雪涛表示,一是赓续爱国传统,树牢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南开师生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全校上下强化政治引领,掀起爱国热潮,答好“爱国三问”,再谱百年新篇,突破“小我”束缚,树立“大我”境界;二是砥砺报国初心,激发使命担当,坚持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做到肩负教育使命,掌握济世之能,自觉爱岗敬业,矢志建功立业,树立远大志向,接续拼搏奋斗;三是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怀、信任和期待落到实处,保障新时代科学家安心致研、施展才干。坚持党管人才,把准航向,坚持高端引领,汇聚天下英才,坚持人尽其才,改革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曹雪涛最后表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走在开启南开新百年的浩瀚征途中,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学校发展的行动、目标和路径,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通过南开人的集体奋斗,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南开“答卷”,体现南开作为,彰显南开文化光辉。

  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多次响起掌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