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多部史家文集与口述史献礼南开百年校庆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25 15: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沛)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来,数辈名家学者承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形成了备受赞誉的“南开风范”,在史学领域更是名家辈出、成果丰硕。天津人民出版社与南开大学秉持传承学术风范、传播历史研究成果的精神,多年来密切合作,深耕人文社科领域,出版了一批史家文集、影像口述,以敬贺南开百年。

  《雷海宗文集》于2016年出版,包括《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兵》《中国史纲要》《世界古代史纲要》《雷海宗杂论集》《雷海宗时论集》《雷海宗史论集》等作品,是一部全面搜集雷海宗先生学术成就和散杂文的丛书,不仅有对世界史的深入研究,也有对中国史的独到见解,还有对时势和人生的认识与思考,代表了雷海宗先生的全部学术成就和思想,极具收藏和学术价值。

  雷海宗,字伯伦,生于1902年,河北永清县人。雷先生博闻强识、学贯中西,被称为“通中外,贯古今,兼宏微,融史哲”的史学大师。雷先生于1927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执教于南京中央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和南开大学,担任教授、系主任等职。雷先生逝世于1962年12月,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学者之一,与梁启超、蒋廷黻、郑天挺并称“南开史学四大家”。

  《魏宏运文集》于2017年出版,收录了魏宏运先生从大学时期至今所著的专著、论文、散杂文和回忆录,也包括魏先生与雷海宗、郑天挺、王玉哲、吴廷璆、杨志玖等史学大家和师友相识相交的宝贵记忆。全文集包括《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上、下)》《序跋与书评》《忆往与治学》《魏宏运年谱》等作品。

  作为中国现代史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魏宏运先生为中国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曾多年主讲“中国现代史研究方法论”“抗日战争史专题研究”等十几门课程,其学术成果奠定了中国现代史研究的基础,至今仍是现代史研究不可忽视的高峰。魏宏运先生生处乱世,早年曾就读于辅仁大学和南开大学,与史学大师雷海宗、郑天挺等都过往甚密,其回忆录不仅是珍贵的时代记忆,且对于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刘泽华全集》于2019年出版,收录了刘泽华先生学术生涯中的重要作品,包括《先秦政治思想史(上、下》《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反思》《中国的王权主义》《思想政治史论(一)》《思想政治史论(二)》《政治社会史论》《中国古代史》《历史认识论与方法》《随笔与评论》《序跋与书评》《八十自述》等作品。

  作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的著名学者,刘泽华先生的研究领域包括先秦史、政治史、知识分子史、历史认识论与方法和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其著作较多,理论观点自成一体,所提出的“王权支配社会”“王权主义是传统思想文化的主脉”“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一种‘阴阳结合组合结构’”等命题和论断,准确而深刻地把握住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政治实践的特点,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性,学术影响极大。

  《冯尔康文集》于2019年出版,包括《社会史理论与研究法》《古代宗族与社会结构史》《清代宗族史论》《近现代海内外宗族史研究》《清史专题研究》《雍正帝及其时代》《徽学研究》《文化史散论》《史料学研究》《师友述怀》等十部作品。

  作为推动社会史研究者之一,冯尔康先生认为社会史是历史学的一门专史,属于交叉学科研究,是历史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联系桥梁,此种研究给予历史学以新的活力,促使史学功能从政治向社会文化方面转化,推动了中国社会史研究的复兴。

  《张友伦文集》拟于2020年推出,主要收录了张友伦先生在美国西进运动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美国工人运动史等方面的重要作品,包括《美国工人运动史》《当代美国社会运动和美国工人阶级》《美国西进运动探要》《张友伦史论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美国工业革命与农业革命》等6部作品。

  作为国内研究美国史的著名学者,张友伦先生的研究领域包括美国史、美国西进运动史、美国工人运动史,国际工人运动史等。他曾长期担任南开大学美国史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为推进南开大学的美国史研究和教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桃李盈门。其对美国史的研究尤其是美国西进运动史研究,在当时起到了引潮流之先的作用。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口述史·史学名家(第一辑)正在编辑中,采集了10位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的口述影像,其中包括南开大学的魏宏运、张友伦、刘泽华、冯尔康、南炳文等数位先生。在拍摄过程中,老先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南开的渊源、与学界的交往,回忆了自己在南开求学、成长、教学、研究的历历往事等,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