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9 22:0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 韦承金 宗琪琪)10月19日下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会议宣布成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与会委员就研究院相关工作展开讨论。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校长王伟光,天津市政协原主席邢元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市社科联主席、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薛进文,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伟光主持。

  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前,王伟光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主持召开了该研究院院务会议,杨庆山、张政文、赵剑英、王新生出席。会议宣布成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审议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名单和聘书,商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工作纪要并协商下一步工作。

  杨庆山在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介绍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杨庆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有力实践,研究院将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积极联合、积聚国内外创新力量和资源,构建协同发展模式和长效机制,积聚和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探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模式,再接再厉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发展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新篇章。

  王伟光宣读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致送聘书。聘任杨庆山为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邢元敏、李慎明、薛进文、张江、王新清、王新生为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包括来自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1名专家学者。王伟光希望大家不辱使命,把研究院办好、办实,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高地。

  会上,张政文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办的有关情况,王新生介绍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近期会议纪要。与会委员就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展开深入讨论。

  当天上午,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

  根据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将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为抓手展开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于一体的理论阵地、高端智库、育人摇篮和学术高地。研究院将通过开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打造科学有效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型教师队伍,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阐释传播平台。此次战略合作将以双方为依托,积极联合、积聚国内外创新力量和资源,构建协同发展模式和长效机制,积聚和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探索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瞄准学科前沿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