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南开百年华诞 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0-18 16: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张晓然 宋莹 《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 摄影 姜宝成 张立 乔仁铭 蒲永河 张晓然 张璐瑶)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当天,校园内人头攒动、生机盎然,一片欢乐喜庆的氛围。南开大学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友好齐聚南开,畅游校园,共同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并以不同方式为百岁南开送上生日祝福。

  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是海内外所有南开人同襄共庆、畅叙情谊的华诞盛会,更是汇集南开人智慧、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商南开新时代新百年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术交流、文化纪念、校友座谈等各类活动缤纷呈现,校园里喜气洋洋,处处欢声笑语。

集体庆生 共襄盛举

  校庆当天,学校举办了集体庆生活动,邀请了与南开大学同天生日的师生校友一起过生日,并为大家送上了专属纪念品,一起分享了百年南开专属定制蛋糕。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参加活动,与大家一起庆生。

  高约2米、共10层的校庆主题蛋糕以及供大家分享的数百份小蛋糕营造了庆生会的欢乐气氛。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师生纷纷合影留念,并在留言板上写下对南开的祝福语。

  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戴卫理感动地说:“能与百年母校一起庆生,数百名老师同学一起为我们唱生日歌,我感到很荣幸,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作为一名曾就读于南开大学的学生,我在此向母校献上最诚挚的祝福,愿母校新百年再展宏图!”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常欢激动地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他说:“从朋友圈看到学校的共庆生日活动时,我感到很惊喜。能和学校一起过生日是很奇妙的缘分,这是我21年来参与的规模最大、最有意义的生日庆典。祝愿南开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不断续写辉煌!”

畅游校园 欢乐无限

  校庆当天,学校特别策划推出了“持‘校庆护照’游园打卡 重温南开记忆”大型校庆主题游园活动,在八里台、津南、泰达三个校区设置了13处游园服务站。其中,八里台、津南校区各6处,泰达校区1处。13处服务站串联了三个校区的主要景观、重点建筑,让阔别母校多年的万千校友,以集章的方式再游南开园,感受母校变化,重温求学岁月。

  各服务站精心布置,作为“游园驿站”,集盖章、留言、志愿者服务、合影、领取宣传材料、休息、能量补给、校园导引等功能于一体。“校庆护照”引领每位返校校友重游校园、重温南开记忆。

  特殊的集章方式、熟悉的校园景观、温暖的南开记忆,令“校庆护照”游园活动吸引了众多返校校友。各年龄段校友纷纷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南开大学校友祁宁冬是旅游学院1985级毕业生,从珠海赶来为母校庆生的他高兴地展示了自己的“校庆护照”并谈到,“护照盖章活动让我重走南开,看到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使我深受触动。一生南开人,一世南开情。百年南开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也是我们内心的情感寄托。祝福百年南开越来越好,永远昂扬,永远向上!”

  80多岁的南开大学校友、1959届化学系张元中、吕家琪则分别从北京、上海赶来,他们激动地表示,南开,是难忘的回忆!祝百年南开越办越好,日新月异!

年代宿舍 追忆青春

  校庆期间,校园里的“年代宿舍”也惊艳亮相。“年代宿舍”位于八里台校区8宿和12宿,时间设置分为20世纪70至80年代、90年代至21世纪初,宿舍内陈列了各种具有年代特色的物品。走进这里,就像穿过了时光隧道。

  铺满旧报纸的木制书桌、泛黄的字典、老式录音机、玻璃瓶汽水、搪瓷杯、铝饭盒……这些昔日的物品见证了南开人的成长,贯穿了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的青春岁月。返校校友们纷纷来到这里,追忆当年的南开求学时光。校友们在年代宿舍畅谈往事,笑语连连。

  南开大学校友、1975级世界史专业的田桂云在参观年代宿舍时激动万分。她不时与身边人分享感触,言辞中满是对母校南开的怀念。她说:“那时候4人一屋,宿舍里没有柜子。看着这些熟悉的物品,我不由得想起那些与同学们共同度过的难忘岁月。南开时光,是我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段旅程。在这里,我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睿智。在我毕业后,南开‘越难越开’的精神一直支持着我。我永远不会忘记南开教会我的一切。今天是母校百年生辰,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展出连连 活动多彩

  恰逢南开百年之际,学校及各学院还举办了丰富多样的展出和活动,以此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返校校友。

  “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传承与创新——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展”“古籍特藏图书中的南开故事展”“古籍特藏博物馆展”等为返校校友带来一场又一场知识及视觉上的南开文化盛宴。

  南开大学商学院组织了京津冀MBA文化节,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迎校庆“生命之美”主题展,汉语言文化学院举办了“百年南开与京剧”系列主题活动,哲学院策划了梦绘百年帆布包彩绘活动,化学学院举办了“百年南开大讲坛——寻迹百年化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了“人工智能计算技术与前沿交叉应用”论坛......各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亦为百年校庆增添了趣味性、学术性。

  南开大学校友、生物系1974级刘建华专程从美国回到南开园,为母校庆生,她感慨道:“南开的变化太大了!我们入学的时候海冰楼还是一食堂,二主楼还是宿舍。这些年,我在海外一直关注着南开,看到南开发展得这么迅速,我感到十分自豪!”

晨跑健行 同庆华诞

  百年华诞之际,学校还举办了新颖丰富的体育活动,以别样的方式庆祝母校生日。时代变迁,体育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外延在不断拓展,但体育的精神内核始终不变。今天的南开校园,依然流淌着百年前的体育血液,彰显着历久弥新的体育气质。

  “南开人晨跑刷校园快闪活动”和“献礼百年校庆,健行100奖励计划活动”的举办为百年校庆增添了活力。其中,快闪活动分别从八里台、津南两个校区的周恩来总理塑像前开跑,路程共计5.20千米,寓意“我爱南开”。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2005级孙占芳博士说道:“能在南开百年生辰之际参加晨跑活动,我感到十分激动!体育是南开的传统,作为南开人,我们应进一步发扬南开精神。祝愿母校百岁生日快乐!蒸蒸日上!永远年青!”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