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芝加哥大学艾恺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03 11: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琳 王逸霏)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学家艾恺(Guy Salvatore Alitto)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外国语学院带来了题为梁漱溟——中国的甘地”的主题讲座。

  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主持讲座,并为艾恺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艾恺在讲座中提到,中华文化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文明,绵延数千年而不断。梁漱溟是二十世纪以来有系统、有说服力地展现中华文化这一特征的优秀中国学者。结合与晚年梁漱溟的面对面专访,艾恺表示,梁先生不仅仅是一个坐在书房里的思想家,他在本质上是个行动家,如同印度的甘地。

  艾恺以梁漱溟一生的经历进行佐证。他说,梁漱溟11岁积极参加当时抵制美货的民族运动,18岁冒险参加革命。1917年,梁漱溟受邀去北大讲学,第一天就带着自己撰写的小册子《吾曹不出如苍生何》,宣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代表性学术著作《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发表后,梁漱溟主要投身于 “如何复兴儒家文化”的实践中,以山东邹平县为主要试点,逐步探索出“乡村建设”的答案。

  艾恺讲述,梁漱溟在积极参与社会改革的过程中,与各方学者、政治家等都保持了友好关系。他一生为复兴儒学而奔走,但本人是一名佛教徒,同时欣赏道教思想,尊重基督徒,显示出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特点。艾恺最后表示,梁漱溟的人格品质也是吸引他进行研究的重要因素,梁漱溟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思想,他的表里如一体现出真正的儒家风骨。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梁漱溟对农村建设统一性的贡献、儒家的核心特质、当今中国的文化自信等问题与艾恺交流讨论。

  艾恺,作为当代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汉学家之一,师从费正清、史华慈,著有《最后的儒家》《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等著作,2015年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