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开大学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01 22: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9月30日,按照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校领导班子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围绕“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专题进行了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上)》《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学习材料汇编》等重要内容以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等畅谈学习体会、深入交流研讨。

  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李如林、副组长张国辉、指导组成员杨昊到会指导。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杨庆山说,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命题,是在主题教育中立好题、破好题、答好题的关键所在。明确“为了谁”,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真心服务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校领导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尊重人民和师生的主体地位,坚持教育发展为了人民、教育发展依靠人民、教育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回答好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记“依靠谁”,就是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要立足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实际,站在师生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一线师生群众呼声,从师生群众需要的事情做起,从让师生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让每一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回答“我是谁”,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教育为人民服务中面临的紧迫问题,聚焦学校自身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破解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让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感受到工作成效,体验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曹雪涛表示,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关于党员干部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南开“双一流”建设是党和人民交予的重要使命。必须以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自觉贯彻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发展的尺度,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百年南开的初心使命:一要铸牢爱国主义的南开之魂,引导南开师生用实际行动报国、强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奏响以爱国奋斗、公能日新为内涵的“南开精神”时代强音;二要扎稳质量立校的南开根基,聚焦打造精品专业、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以深化教学改革、拓宽专业口径等方式强化基础训练,促进教育教学由量变向质变的跨越;三要着眼学生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牢牢抓住“学生全面发展”主题,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立公增能”。构建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等多领域师生共同体,建立多样化、特色化人才选拔机制,多措并举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可能。

  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和于海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收获,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坚守高等教育和南开大学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南开“答卷”。

  李如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集中学习研讨所取得的成效,指出南开大学领导班子的研讨交流把握得准、学习得深、领会得透、结合得好。他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指导意见:要突出学习重点、打牢思想基础,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紧密结合实际、找准突出问题,强调做到“七个结合”,紧密结合中央部署要求及高校着力点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等找到方向、目标、差距,找出存在问题,落实好“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注重教育质量、切实搞好整改,强调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条条、一件件、一桩桩地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找准根源、提出措施、明确责任、整改落实。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战略发展部、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校党委按照《南开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将于9月中下旬、11月上旬两个时间段分别集中3天时间,围绕“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国育才担使命,勇创世界一流,谱写新百年新篇章”“清正廉洁作表率,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4个专题,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研讨交流。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聚焦“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专题,主要学习内容为: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宗旨性质,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深刻认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意义,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牢记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南开办学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践行宗旨,勇担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