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开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30 12:24

鲜花献烈士 国旗映朝阳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9月30日清晨,南开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烈士纪念日主题党日升旗仪式,并为于方舟烈士的塑像献上鲜花,追忆这位为革命事业献身的杰出校友。国旗护卫队成员、“先锋计划”学生代表、“励志计划”学生代表、周恩来班、周恩来奖学金获奖代表等近300师生参加活动。

  清晨的南开园已经有了朗朗书声。操场一侧,国旗护卫队身着礼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来。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激昂的乐曲,一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将国旗高高抛起,鲜红的旗帜在旭日中迎风飘扬。

  “都说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带领了人民群众走向独立与解放,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并共同歌唱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衷心地希望大家树雄心,立壮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成才报国,南开有我的勇气与担当,在更加波澜壮阔的大写人生中,交出我们‘爱国三问’的新时代答卷!”一曲歌毕,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深情嘱托在场青年学生。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在南开大学风景秀美的马蹄湖畔,于方舟烈士雕像巍然矗立,这座雕像是1984年南开大学建校65周年之时建造。烈士已去,而精神永存。今天,南开的师生再次向烈士的塑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

 

  “‘数朵仙凤开欲笑,几篇古籍读将殁。窗明几净思多快,国破民悬意转烦。’1922年秋日的南开园中,一名青年眉心紧蹙,带着一颗因“国破民悬”而难以平静的心,提笔写下了这首《静读》。他就是于方舟。”在主持人娓娓道来的介绍中,师生们重温着烈士感人的事迹和精神:22岁那年于方舟考入南开大学文科,学号为384号。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于方舟在南开大学加人了中国共产党。在校园里,他一边求学,一边求索。发动群众投入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组织领导天津工人大罢工;成立天津各界联合会;发表爱国演讲;创办《工人小报》和《救国报》……而6年后的1928年1月14日,年仅27岁的于方舟英勇就义。他以抛头颅、洒鲜血的坚定与悲壮,践行“以己为舟济苍生”的誓言,成为南开大学培养的第一位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

  “如于方舟般凛然救国之士,并未因荆棘塞途而愈来愈少,反倒是以其精神唤醒了国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矢志报国。”学生代表、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田谷源动情说道:“今天,站在百年南开的新征程上,我们何其有幸,将成为书写历史的主力军,开创南开新百年辉煌。小我融入大我,南开学子的青春与祖国同行!”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赵清泰现场发出倡议:缅怀英烈先贤,我们要志做有灵魂的爱国者,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这个灵魂要有岩浆一样的温度,赤金一样的纯度;缅怀英烈先贤,我们要志做有理想的奋斗者,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这个理想要有太阳一样的光辉,水晶一样的剔透;缅怀英烈先贤,我们要志做有信念的奉献者,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这个信念要有磐石一样的坚定,钢铁一样的坚韧。

 

  “我将永远忠于祖国、热爱祖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宣誓人,南开人!”参加活动的师生在烈士像前举起右臂共同宣誓,庄严的誓言久久回荡在新开湖畔……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