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开大学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25 11:4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9月24日,按照南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校领导班子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围绕“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举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等畅谈学习体会、深入交流研讨。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张国辉,中央指导组成员杨昊、吴英策、赵丹到会指导。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许京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新生,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学习交流研讨时说,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建党根由,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制胜的法宝,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前进的动力,我们要坚信初心的神圣和使命的伟大,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对“我是谁”“为了谁”和“依靠谁”做出新时代更好的回答;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要有对党的绝对忠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之心,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灵魂,坚持以人民为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做好现阶段的各项工作;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在全面系统学习中融会贯通,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和历次回信、勉励精神,创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优秀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曹雪涛在学习交流研讨时围绕“信仰”“初心”“理想信念”和“党的政治建设”4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坚定信仰守初心,必须强化理想信念,必须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信仰,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坚守信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扎实实践作为根本的落脚点。坚定信仰守初心,必须要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忠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各项工作要不断具体化、具象化,在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理论高度和实际办学上深刻认识教育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定信仰守初心,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增强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党在学校的执政基础,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来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

  许京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新生、于海也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收获,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高等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挑战等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克服形式主义,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战略发展部、科研部、国际学术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校党委按照《南开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将于9月中下旬、11月上旬两个时间段分别集中3天时间,围绕“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根本明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国育才担使命,勇创世界一流,谱写新百年新篇章”“清正廉洁作表率,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规矩”4个专题,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研讨交流。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聚焦“坚定信仰守初心,强化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主要学习内容为:深刻认识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而来、要到哪里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