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迎百年校庆】倒计时30天 南开大学发布纪念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17 22: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吴军辉 摄影 聂际慈)9月17日,在建校100周年倒计时30天当日,南开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向全球校友及海内外社会各界发出“南开新百年@你”的诚挚邀请,并介绍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发布会。

  曹雪涛在介绍中说,南开大学将于10月17日迎来建校100周年纪念日。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对百年南开办学成果,特别是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百年南开至高无上的荣耀,也为下一步办学治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学校正以六个“新篇章”坚定不移地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凝心聚力允公能、日新月异创一流”为主题,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活动以“隆重、简朴、务实、奋进”为原则,突出爱国主线、学术提升、文化建设、发展共识,围绕总结与宣传、学术与交流、文化与纪念、校友与发展等四个板块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以实现南开大学在全球声誉的大传播,学术影响的大提升,南开文化的大繁荣,发展合力的大凝聚。

  “今年是‘校庆年’”,曹雪涛表示,前期已成功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校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关注和期待:如以“百年南开大讲坛”为核心的高端学术活动,迄今已邀请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56位两院院士在内的近百位全球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南开;成功举办7000人规模的第十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等,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氛围日益浓厚;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在南开”系列活动,隆重举行“情深意长系列音乐会——周恩来与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音乐会,与天津市体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百年芳华——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展”等,充分展示百年学府底蕴风采,引导培育“公能日新”、敬业乐群的文化氛围;同时,为表彰致敬校友贤达,凝聚校友力量,回馈母校培养,助力天津发展,南开大学授予20位顶尖科学家、学者‘杰出校友’荣誉称号,聘任16位名家贤达担任南开大学校董。

  现场还发布了下一阶段的校庆活动:

  一是举办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10月17日上午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举办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规模约为4600人,回顾百年历史,展望未来发展。

  二是举办建校100周年纪念晚会。10月17日晚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举办纪念晚会,以一部波澜壮阔的音舞诗画,描绘南开的百年爱国道路与南开人“公能日新”的奋斗精神。

  三是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10月15日至10月16日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数十所海内外高校校长共议“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能力建设”。

  四是举办建校100周年纪念展览。10月上旬开始在八里台校区教师中心举办“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现南开百年发展历程。同时,编辑出版一批百年校史丛书。

  五是推进学术活动大力开展。继续密集开展“百年南开大讲坛”、重点举办“百年校庆交叉科学论坛”,特别是着力办好校庆日专场学术活动,力争实现学术影响的大提升,南开文化的大繁荣。

  六是举办天津论坛。10月18日至20日举办天津论坛,政商学各界嘉宾将与百位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共议“科技赋能城市与区域治理创新”、“大学与城市发展”。

  七是举办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10月9日在天津海河畔大光明桥到保定桥段举办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邀请来自四大洲,港澳台以及境内的14所高校,18支队伍,300名运动员以龙舟会友,弘扬南开体育精神。

  八是发行建校100周年纪念邮票和纪念币。以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为题材,发行一套纪念邮票和一套纪念币。

  “总结梳理百年办学成就,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南开大学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特别是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牛津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合作框架内开展多领域合作共建。当前,百年南开捷报频传、喜讯连连,南开人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喜人态势。”曹雪涛说,南开大学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新定位、再铸辉煌,在新时代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大学之百年献礼国家之华诞,南开荣幸之至!南开大学将举全校之力,凝聚全球校友力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球南开人发出邀请,南开新百年欢迎校友回家!”

  曹雪涛和学校百年校庆办公室,以及校庆筹备专项工作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南开全球声誉的大传播”,以及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校友工作、校庆纪念邮票和纪念金银币等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30余家中央驻津媒体和天津市主要媒体出席发布会。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