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詹晓宁、Jeremy Clegg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16 18: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钊)9月12日,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UNCTAD)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教授Jeremy Clegg(杰瑞米·克莱格)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分别带来题为“全球化新时代的FDI”“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Project”学术报告会。

  经济学院负责人为詹晓宁、Jeremy Clegg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并主持报告会。

  詹晓宁首先介绍了全球国际投资及投资政策的最新趋势与前景。他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2018年继续下滑,降至2004年来最低,而与此同时,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全球FDI呈现小幅增长态势,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资流入增长4%,成为全球外资流入最多的地区,而中国仍然是这个发展中经济体最大的FDI接受国,占全球吸收外资总量的10%以上,仅次于美国。

  詹晓宁表示,中国FDI再创新高,主要得益于中国继续吸收来自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新增投资。他预测,2019年全球FDI有望温和复苏,预计将增长10%。推高预期的主要因素是2018年发达国家的全球FDI过低,因此可能会触底反弹,继2018年下半年美国跨国公司的国外收入汇回减少后,发达国家的资金流入量可能会恢复到之前水平。

  Jeremy Clegg以欧盟近70年的发展过程与历史背景为出发点,对形成欧盟的重要协议、扩展情况、联盟政策进行了介绍。他还参考欧洲政治经济文化大背景及全球化的国际格局,全面地分析了英国脱欧运动发生的历史原因、发展脉络、本质特征。Jeremy Clegg表示,目前全球政治经济进入了“不稳定时期”,欧盟应在世界范围内寻求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采取措施遏制跨国公司的过度行为,减少会员国内部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以使会员国能够获得更多的整合效益。

  报告会结束后,詹晓宁和Jeremy Clegg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并帮助大家答疑解惑。

  詹晓宁,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UNCTAD)投资与企业司司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投资与企业司在联合国系统主管国际投资和企业发展业务,在全球投资趋势和政策研究、技术咨询和援助,以及国际投资规制的协调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Jeremy Clegg,国际商务学会(AIB)主席,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洲一体化和国际商务管理让·莫内(Jean Monnet)讲席教授。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