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启航金融新百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校庆纪念大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16 14: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9月15日,“启航金融新百年”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校庆纪念大会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召开。金融学院在岗及退休或曾经在金融学院工作过的教师代表、各年级各界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共计300余人与会,回望南开金融学科百年征程,祝福南开大学新百年再书新篇。副校长王新生出席大会并致辞。金融学院负责人主持大会。

  王新生在致辞中说,过去的100年,南开金融学科书写了璀璨的篇章,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输送了大批人才,贡献了智慧力量。百年南开,百年金融,薪火相传,面对新起点、新目标、新任务,希望金融学院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以“一流研究立院、一流人才强院、一流机制兴院”为宗旨,以“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启航南开金融新百年。

  会上,金融学院为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开大学著名金融保险学家刘茂山教授等27位曾经在金融学院工作或学习过的教师颁发“南开金融教育贡献感谢状”。青年学子为老师们献上鲜花。

  刘茂山教授投入南开金融保险教育事业,迄今已有63载,他曾主持参与重建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创办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在国内最早引进精算学科,开办国内保险专业第一个博士点,创立北美精算机试考试中心。会上,刘茂山与青年学子和后辈学人分享了当年复建金融学系、创建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珍贵学科史,勉励大家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他说:“我是爱南开的,我更感恩南开,百年南开,百年金融拥有辉煌的历史和傲人的成绩,南开大学、南开金融新百年必将更加辉煌。”

  金融学院相关负责人从学科历史、师资队伍、育人特色、科研成就等方面,详细梳理了南开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描绘了学院学科未来的发展蓝图,并对支持金融学院发展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代表南开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为金融学院师生送上“南开金融新百年大讲堂”,该讲堂将邀请南开金融优秀校友讲座,同时支持金融学子通过实习实践、线上线下听课等多种方式提升知识素养。

  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首届硕士生、第二届博士生、中山大学教授陈平,南开大学1984级金融系校友、中国建设银行邱书民,南开大学首届金融学本科生、1982级金融系校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霍学文,1985级金融系校友于峰,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17年度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获得者贺佳,2019级金融学院本科生王晗羽分别作为学界、业界校友、教师代表和新老生代表发言。校友们深情回忆了在南开求学时的美好岁月,感念师友的无私教导,阐释南开金融为其职业发展和品格塑造产生的深远影响,祝福母校新百年再创辉煌。

  为配合学院校庆纪念大会,营造学术氛围,当天,2019年八里台金融论坛南开百年特别年会同期召开,会议分为三个平行分论坛,涵盖金融、保险、精算多领域,几十位业界“大咖”围绕科创板发展与前景、人民币汇率、新科技引领保险精算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智慧分享。段开龄先生生平展——中国精算开创史、“百年芳华、共绎金彩”文艺庆典也于当天举行。

  据了解,南开大学金融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之初即设商科,并设有银行财政学门,由来自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知名学者担任了历届系主任。

  1982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南开大学复建金融学系。南开大学金融学科开创了国内第一个国际金融硕士博士点、在国内最早开设保险和精算专业,培养了大批金融保险人才,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金融学科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2015年,南开大学正式成立了当时国内综合性大学唯一的金融学院,将原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整建制划归入金融学院。作为高起点建设的年青学院,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架构完备、机制先进、汇聚了一批领域内的专家和青年英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聚全球一流师资,培养国际一流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