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5000余名新生以青春告白祖国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08 21: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 宗琪琪)继南开大学迎来4152名本科新生之后,9月8日,南开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古朴的南开园再次迎来5000余名新人。作为南开新百年的第一批研究生,他们用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诠释着最美好的青春模样,为百年南开再次注入新的活力。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终身校董范曾,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李治安,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新生亲友也在学校设置的直播间里一同观看典礼,见证学子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典礼开始前,体育中心里歌声振奋,口号昂扬。全体新生热情高涨,挥动红旗,齐声高唱“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青春告白祖国  我爱你中国!”的口号响彻场馆,每个南开学子心中都萦绕着浓浓的爱国情谊。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同学们,感谢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怀揣着学术的梦想汇聚于南开,在这所枝繁叶茂、学脉永续的百年学府开启一段崭新的奋斗征程。”曹雪涛代表学校向南开大学新百年的第一批研究生表示欢迎,祝贺他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南开人。

  面向5000余名研究生新生,曹雪涛发表了“秉传统 开新路 求卓越 做科研报国的新时代南开人”的主题讲话。他说,“对于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而言,爱国、报国是最伟大的理想、是最庄严的使命、是最深沉的情怀。从为推动中国成为数学强国而鞠躬尽瘁的陈省身先生,到一生致力于为中国农药“正名”的李正名院士,从开拓中国近代史和外交史研究的蒋廷黻先生,到倾其所有、矢志传播中华古典诗词的叶嘉莹先生,南开人根植国情、魂系国脉、心系国运,为繁荣学术和科学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今天,在南开大学即将迈入新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你们走进这日新月异的新南开,将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接续奋斗。那么,如何才能实现科研报国?”

  曹雪涛叮嘱广大青年:树科研报国之志,当有胸怀大公的战略眼光。希望你们将自己的目光从象牙塔和实验室聚焦到世界大势和国家发展之中,将理想信念深植于国家战略之中,将人文情怀熔铸于科学研究之中,瞄准那些关键、要害或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创造出更多代表南开、代表中国领先于世界的科研成果,解决国家乃至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难题。增科研报国之才,当有求真穷理的学术品格。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面对众多亟需攻破的重大科技前沿领域难题,追求本真和质疑批判的学术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和难能可贵。在科学实践中,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总是始终保有自由质疑、理性批判的科学家思维,这样在探索科学未知、破解科学奥秘的道路上才能不断前行。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便是你们不断陶铸这份精神、涵养这种品格的黄金时期。践科研报国之行,当有厚积薄发的创新能力。研究生之所以“研究”,就是为了学习新理论,探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领域。作为“公能”兼备的南开人,我希望你们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革命性的原创科学思想武装头脑,不甘平庸、不畏挫折、不惧挑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以评判性的思维,找准攻关的课题方向,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你们未来的科研之路乃至人生之路的高度。

  曹雪涛最后勉励广大新生,“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们手中,希望大家以胸怀大公的战略眼光、求真穷理的学术品格、厚积薄发的创新能力,践行科研报国使命,让我们一起为创造南开下一个百年的辉煌而奋斗!”

  典礼现场,作为 “老学长”,范曾分享了自己在南开最宝贵的收获。“64年前我跨入南开大学的时候,刚刚17岁,今年我已经82岁了” “作为南开大学的学生,从外应正其衣冠,端其行止,美其言谈,从内要不忘初心,深知中华民族有着伟大而光辉的历史,以实际行动继承先辈的爱国精神。”范曾建议大家,“希望你们在求学生涯中,不要太依赖网络,应热爱阅读,热爱古典诗词,吸收多学科知识,爱党、爱国、爱南开、爱人生、爱艺术,为学校新百年发展做出你们这代人的贡献。”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马羚未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说,“南开不仅教给了我扎实精深的专业知识,让我学会如何从已有的学术文献中找寻创新点从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有所收获,更锻造了我对真理、正义、平等的追求之志,孕育了对国家、民族、社会的关切之情。”

  经济学院财政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夏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表了入学感言。他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是大有可为的一代。作为硕士生、博士生,时代赋予我们使命去增长科研才干,实现科技创新,推动科学进步,我们要敢于创新探索,把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自己的贡献。”

  84年前,在1935年的南开大学新学年“始业式”上,面对国家日益深重的危难时局,老校长张伯苓发出了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今天,在南开新百年第一批研究生的开学典礼上,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南开大学从军八学子之一、法学院2015级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带领全场新生再次回顾了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5149名新生响亮回答。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熟悉的南开旋律再次响起,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也落下帷幕。

  典礼结束后,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为全体2019级新生带来了入学教育——“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报告会”。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