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部署新学期工作重点任务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06 10:28

  守初心 勇担当 求卓越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韦承金)9月5日,南开大学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会议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所取得的各项进展,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系统部署。会议强调,2019年对南开大学而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这是南开办学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年,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的一年,是名副其实的改革之年、奋进之年、落实之年。全校上下当齐心协力、务实笃行,在南开迈向新百年、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时代答卷。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曹雪涛做了题为“守初心 勇担当 求卓越 奋力谱写百年南开改革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年初来南开大学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南开大学的重视、关怀和厚爱,这是南开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给全校师生以鼓舞,大力提振了学校干事创业精气神。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取得了各方面的优异成绩。

  杨庆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他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遵循,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他强调,学校各级党委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职责,牢牢抓住理论武装和解决问题两个主线,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关键问题。

  杨庆山指出,百年校庆受到师生校友的热切期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是全体南开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一件大事,也意味着将迎来一次“大考”。大家要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各司其职、主动担当、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全员参与齐上阵、分工合作大协同,把各项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让校友切实感受到“家”的温馨,增强凝聚力,促进学院和校友共同发展。

  杨庆山强调,新百年,新要求,我们要有新的作为。全校上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真学习思考,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本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提升工作完成的精细化程度。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再创百年南开的新辉煌!

  曹雪涛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南开大学的改革之年、奋进之年、落实之年。上半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领导和党建思政工作全面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进展显著,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深化,百年校庆筹备工作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五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共识、激发斗志、提升士气、瞄准目标、协同发力提供了基础,学校要抓住开启新百年的良好机遇,以务实的精神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谱写南开百年新篇章。

  曹雪涛强调,在总结梳理南开百年办学成就,谋划新时代新百年发展蓝图的节点上,准确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的规律和态势,进而科学研判南开的发展机遇、对标一流审视我们的问题和不足,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他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各高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的共性规律,综合客观分析了南开大学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背景下所处的方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学校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曹雪涛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大局大势的高度,深刻理解中央这一重大部署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开展主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学院本单位实际做好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务求活动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二是要高质量完成百年校庆重点工作。校庆办要发挥好统筹、服务、协调、督办作用;各专项工作组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协同作战的精神,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号召、组织全体干部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各学院要围绕“五个一”做好校友返校组织和接待服务工作,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大格局,为百年校庆的成功举办提供全方位保障。三是要全面启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四大计划要在学科布局、体制机制、重点项目上实现突破,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构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两大奖励体系,鼓励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能力,激发教师从事科学研究、产出科研成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校内建设10大交叉科学中心,打造国际一流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交叉科学研究基地,构建南开特色的交叉科学研究体系;携手海外一流大学打造10大联合研究中心,通过与世界高水平研发体系互动,提升学校科技创新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四是要加快部署启动“双一流”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建设,把“以评促建”推向深入,贯穿到“双一流”建设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综合前期评估、研讨意见,严肃审视问题短板,以针对性的提升举措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为2020年的验收奠定坚实基础。五是要抓好教育教学、人才人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重点改革工作。

  南开新百年的脚步日益临近,曹雪涛对全体南开人提出要求:要“守初心”。牢记南开教育救国、为国育才的初心,传承弘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出具有南开品格、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勇担当”。全体南开人要把发展南开、振兴南开作为己任,励精图治、团结协作、踏实作为,面对学校改革发展进入深水期、攻坚期,集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智慧与力量,以“标杆”要求,担起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要“求卓越”。要学习新理念、打开新思路、创造新机制,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秉持更大格局、树立更高标准、展现更大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精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勠力同心,追求卓越,共同谱写百年南开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以上干部,重点实验室和社科基地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及各附属医院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