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欢迎你!南开大学新百年第一批学生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8-24 23:0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吴军辉 学生记者 石佳 徐万蓉 通讯员 张宏思 摄影 吴军辉 聂际慈)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作为南开大学新百年的首批学生,2019级本科生今日(8月24日)来校报到。

  今年南开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4152人,其中男生2054人、女生2098人,男女比例为1:1.02,物理科学学院男生比例最高,文学院女生比例最高。这些新生来自全国1710个不同县级行政区划的1517所高中。

  本届新生以“00”后为主,其中出生于2001年的最多,为2674人,仅有86人为“90后”。17名新生的生日在2001年6月6日,是本届新生出生人数最多的日期,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5月15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有11位新生出生于国庆节10月1日、13位新生出生于南开校庆日10月17日。

  当天,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来到迎新现场、新生绿色通道与新生宿舍,看望慰问新生及家长。杨庆山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南开百年的办学情况,勉励大家把小我融入大我,爱国奋斗,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出不负于历史与时代的贡献。

  今年新生分别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报到,各学院(学科)均设置了迎新报到点,并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学科特色,结合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开展了富有特色的迎新活动。学校还通过展板介绍了往届优秀学子事迹、学生辅学体系、学生荣誉体系、学生资助体系、学生成长服务体系等内容,相关部门设立了服务点保障迎新工作。

  来自西藏拉萨的外国语学院新生索朗旺加曾通过很多方式了解南开。他说:“我对这所学校很敬佩,从高考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南开,后来在报志愿的时候也是第一志愿就选了南开。”

  生命科学学院新生李佳蔷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李佳薇是我们曾报道过的“双生姐妹花”,李佳蔷今天还当上了学院的迎新志愿者。她说:“我觉得南开真的就像家一样,特别为学生着想,来做志愿者我觉得很有意思,特别有意义,我以后也会在志愿服务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妹妹李佳薇则对自己所在的津南校区赞不绝口,认为在南开学习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今天是文学院新生李东岳的生日,今天她也是全校第一个完成报到的新生。她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开始,希望“在自己最好的年华,为最纯洁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做新百年南开人,跟南开一起成长”。

  暑假时候用沙画献礼南开的商学院新生亢馨仪在完成报到手续之后非常激动,表示“希望可以用我自己的专长,来为南开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来自新疆的伊甫提哈·牙力坤,是旅游与服务学院新生。他辗转几乎两天两夜,跨过了4200多公里,风尘仆仆来到南开,对校园和宿舍都非常满意。

  本届年龄最小的新生刘子卓刚刚15岁,就读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他说:“学长学姐和辅导员老师都非常热心、可亲,来到学校第一印象是校园非常大,环境也特别好,进了宿舍之后我觉得一切都特别新,住起来也特别高兴。”

  生命科学学院新生曾薪霖在西南联大纪念碑前留下一张难忘的照片,她说:“新百年的南开人”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而又光荣自豪的称号,亦赋予了自己不同于往昔的使命担当。唯有秉持爱国报国的初心,赓续公能兼济的优秀传统,心怀“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信念,涵养“难而益开,愈难愈开”的格局修养,方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南开人。

  物理科学学院新生马睿说:步入南开,才真切感受到南开的博大与胸怀。南开南开,愈难愈开,勇往直前。这里的每一个名字、每一座建筑都有着沉甸甸的历史厚重感与荣耀感。我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情怀所感染,进而产生一种急切想要“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渴望。我们的努力就是献给南开新百年的贺礼,我们的梦想当与新百年的南开同荣。

  金融学院新生王晗羽说,翻开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仿佛跟随南开大学走过百年征程,儿时的梦想终于在自己的拼搏下实现,非常激动。作为南开大学新百年第一批新生,在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新百年南开人的使命与责任,自己会珍惜在南开幸福的求学时光。

  此外,据了解还有学生放弃了国外某名校的offer,来到南开大学。

  还有很多父母也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新生李芊慧的父母表示:初识南开,是扑面而来的迎新气氛,南开大学百年文化积淀就在一草一树一建筑中润染开来。我们为孩子成为南开的一员而自豪,相信南开厚重的沃土必将硕果累累,祝福所有2019级新生,不负青春,鹏程万里!值南开百年校庆之际,祝福南开大学生日快乐!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愿南开的未来,日新月异,星汉灿烂,无限光明!”新生高宇歌的家长在女儿报到后对南开新百年发展信心十足。

  据悉,新生入学后,还将陆续开展开学典礼、二次选拔考试、军训及系列入学教育、班级建设等活动。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