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首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南开开赛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8-23 17: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张静 摄影 聂际慈)8月22日,首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开大学开赛,2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汇聚南开,在历时3天的总决赛中比拼中华古典诗词教学。

  “迦陵”取自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的别号。当天,叶嘉莹先生来到她在四十年前首次归国执教的阶梯教室——八里台校区主楼111教室,与参加总决赛的选手面对面,并结合自己的诗作讲述对国家民族、对传统文化、对诗教传承的执着深情。动情处叶嘉莹先生与大家一同齐声高诵:“中华诗教播瀛寰,李杜高峰许再攀。喜见旧邦新气象,要挥彩笔写江山。”

  总决赛启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刘宏杰,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大赛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洪,天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魏盛唐,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等出席活动。

  “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是近年来唯一面向中小学在职教师的,以古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赛事,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学会指导,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人教数字出版社协办。

  自3月15日正式开赛以来,全国有近万名教师报名参加各省初赛,经过激烈角逐和综合实力比拼,各省共推荐选拔1372个作品进入全国复赛。经过组织全国96位专家参与的专家评审和大众网络评审,共210位优秀教师最终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中除了笔试和现场观摩课的比拼外,还引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华诗教’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的阶段性成果、国内最权威的中文诗词智能评测系统(“最美诵读”合作研发)。该系统采用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业界顶级智能语音引擎,从诗词韵律、词字正音、多音字校准等多维度进行测评,充分体现了叶嘉莹先生提出的“声音里有诗歌一半的生命”的诗教观念,从声音与情意两方面发掘、传承弘扬中华诗教。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旨在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炼、展示、阐发、传讲中华诗词经典中蕴含的精神标识和思想精髓,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立足当代文化建设,汲取传统、面向未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