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庄浪工作推进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13 17:0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7月11日,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庄浪工作推进会在庄浪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副校长李靖,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宏伟,甘肃省平凉市委副书记马琨,甘肃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淑美,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浪县委书记徐毅,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等出席会议。

  杨庆山指出,庄浪县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庄浪精神”发扬光大,对此深感震撼振奋。产业扶贫的“庄浪模式”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有益参考,以“日新月异”形容庄浪发展恰如其分。2019年是全国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庄浪县实现脱贫摘帽的最后冲刺阶段。庄浪县实现脱贫摘帽,对于庄浪和南开大学来说,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杨庆山强调,去年以来,南开大学针对庄浪实际,在干部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培训基地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动员南开校友帮扶、促进中职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南开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在学科、科研、师资、人才、校友等方面的资源集聚优势,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杨庆山指出,要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的艰巨性,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确保庄浪县贫困人口如期全部实现脱贫,完成庄浪县摘帽任务,向党中央提交满意答卷,向全体庄浪人民兑现承诺。同时,压茬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做好摘帽后的发展振兴工作,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徐宏伟向南开大学对庄浪教育工作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和敬意,表示省教育厅、教育工委将与平凉市、庄浪县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管好用好捐赠设备,真正让其发挥启迪智慧的作用。期望未来与南开大学实现深度合作,提升甘肃省教育质量。

  马琨表示,平凉市、庄浪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扶贫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感谢南开大学对庄浪的帮扶支持,平凉市、庄浪县将把南开帮扶真情实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希望南开大学与平凉市、庄浪县的校地合作之路进一步拓宽。

  徐毅汇报了庄浪县脱贫攻坚及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庄浪紧盯2019年整县脱贫、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不断优化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帮扶,集中力量攻坚,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的3.17万户、13.55万人下降到1.06万户、3.8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73%下降到9.32%,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徐毅说,南开大学自定点帮扶庄浪以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多渠道开展帮扶,希望未来南开大学在干部培训、科研合作、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庄浪更多帮助支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上还举办了捐赠仪式及签约仪式。今年,南开大学已向庄浪投入帮扶资金483.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01.9万元,南开大学出版社向庄浪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图书,深圳市南开慕校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还向庄浪捐赠总价值125.8万元的软件及设备。

  在签约仪式环节,南开大学、中国电子学会、庄浪县政府签约共建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庄浪县)基地,促进我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普及与青少年培养事业发展,提高庄浪县素质教育水平。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与庄浪县人民医院签约开展共建,双方将开展院际互动交流,协助庄浪县人民医院加强薄弱学科及重点专科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培养,逐步提升庄浪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南开大学出版社与庄浪县图书馆签约捐赠。南开大学出版社向庄浪县公共图书馆系统、教育系统、县妇联等单位公益性捐赠图书15万册。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南开大学办公室、扶贫工作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发展办、教育基金会、医学院、出版社、附属医院负责人以及我校在庄浪的挂职干部参加活动。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