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19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28 22:5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乔仁铭 马超 摄影 吴军辉 韦承金 聂际慈)6月28日,南开大学2019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津南校区、八里台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曹雪涛,校领导杨克欣、王磊、朱光磊、李靖,各学院博士生导师出席典礼。典礼由王磊、李靖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

  朱光磊、杨克欣宣读了学位授予决议,724名博士毕业生喜获学位,从南开启航,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典礼上,曹雪涛为每一位博士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将其学位帽上的流苏由右边拨至左边。他代表学校向2019届全体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了题为“做无愧于时代的真学问、大学问”的讲话:“今天的典礼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母校为你们举办的出征式,从明天起,你们将带着祖国和南开的期望嘱托,带着‘大公’襟怀、‘最能’之力整装出发。不管你们未来走向何方、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职业,都请牢记报国使命、恪守‘公能’品格,把南开精神铸于心、化于行,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真学问、大学问。”

  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年毕业典礼这个特殊的时刻,曹雪涛向广大博士毕业生提出3点希望。第一,求真唯实,锻造为公坚守的学术风骨。欲成大业,必先修心。做大学问首先要做真学问。老校长张伯苓曾反复教导南开学子,“诚乃一切道德事业之本源”。这个“诚”就是在学术研究中必须坚守的“真”和“实”,是大家为人为学的标准、底线和操守。第二,追求卓越,发扬百折不回的南开精神。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做到优秀还不够,还要追求卓越、争当一流。大家要致力于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未知未来中求突破,努力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开辟新领域,下大力气解决那些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更多从“0”到“1”的原创工作。南开人就是要有这样的格局、这样的自信,引领创新潮流,推动人类进步。第三,矢志奉献,强化学以报国的使命担当。南开自建校伊始就以爱国、救国、报国为己任,深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大义担当。今天的南开学人自觉传承了这份学术为公、科研报国的使命,希望大家怀揣淑世为公的情怀,把事业发展与人生价值结合起来,把个人进步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秉公尽能”地投身于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实践中。

  曹雪涛最后寄语毕业生,“金秋10月,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诞辰,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以‘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作出属于你们这一代南开人新的历史贡献!也借此机会,诚邀各位新校友在金秋十月重回母校,与我们共同见证南开新百年的到来!”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颖、物理学院教授孙骞、文学院院长沈立岩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

  赵颖说,要做南开精神的传承者,将爱国报国作为自己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成为“公能”校训的践行者,将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作为自己日后前行路上的加油站;做令母校骄傲的奋斗者,以越难越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鼓舞自己。“爱国奋斗,公能日新”是南开赠与你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巍巍南开精神长留心中,必能指引你们走向无垠的辉煌未来!

  孙骞说,百年南开,桃李满天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仰望星空,把自己的工作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社会重大问题相结合,认认真真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将“公能”校训内化为自身发展动力,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品味经历、延续南开。祝同学们鹏程万里、扶摇直上。南开永远是大家的家园,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沈立岩说,如果我们此前几年的任务,就是写出一篇合格乃至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那么我们今后的任务,则是要写一篇更大的文章,这是一篇在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作出原创性重大贡献的文章。为此,我们还需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作为南开人,我们理应继承中华先哲乃至南开精神赋予我们的宝贵遗产,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晨行、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战捷、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会龙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之情,向师长、亲人、同窗好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祝福母校永远年青,在新百年蓬勃发展!他们回忆了在南开求学的美好时光,并表示将铭记“公能”校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把小我融入大我,爱国奉献,胸怀大志,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把在南开所明之道理化为爱国爱群之公德,把在南开所得之学识铸为服务社会之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探索、砥砺前行,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传承发扬南开品格,努力为百年南开发展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毕业典礼在师生齐唱的南开校歌中结束。同学们纷纷与学校领导、师长及前来观礼的亲友同窗合影留念。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