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Khalil Amine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6-28 16: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方益 曹君)6月26日下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Khalil Amine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天南联合研究大楼报告厅以“Advanced energy storage systems for enabling electrification of vehicles lithium ion & beyond”为题带来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陈军为Khalil Amine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

  讲座中,Khalil Amine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能源存储体系的应用现状,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系统阐述了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和锂空气电池等各种先进储能体系的特点。在锂离子电池部分,Khalil  Amine教授介绍了目前主流的三元正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等研究进展,讨论了各种材料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在锂硫电池方面则主要围绕硫导电性低和多硫化物的溶解这两个问题展开,梳理了锂硫电池电化学性能的有效提升方法。最后,他介绍了具有高理论能量密度的锂空气电池体系,着重讲述了封闭体系锂氧电池概念以及如何通过稳定超氧化锂中间体来得到预期的目标产物。Khalil  Amine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师生们踊跃提问,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Khalil Amine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Khalil Amine教授是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杰出学者和高级电池工程主管,负责研发新型能源材料及电池系统,并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卫星、军工及医疗等领域。他是国际汽车锂电池协会主席,《Nano Energy》副主编,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556篇,H影响因子为112,2008-2018年蝉联全球电池技术领域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拥有198项专利。Amine教授2009年获美国联邦实验室优秀技术奖,2010年获ECS电池技术奖和国际电池协会奖,2013年获DOE车辆技术奖,5次获得有“科技产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