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曹雪涛寄语毕业生:把小我融入大我 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南开人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6-27 16: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今天是你们在南开的‘最后一课’。从今天起,你们将带着南开赋予你们的精神与力量,在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和社会天地里施展才华、追寻梦想。希望大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南开人!”在27日举行的南开大学2019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对广大南开学子们深情叮嘱道。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这也是在南开大学办学的第一百个年头举行的毕业典礼。站在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曹雪涛在典礼上请同学们思考,南开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他谈道,肇端于民族危亡、诞生于五四风雷的南开大学,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走出了一条与国家民族休戚相共的大学之路。百年来,私立起家却淑世为公的南开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相联,与时代社会发展相偕行,南开承载的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的初心与梦想,见证的是中国高等教育筚路蓝缕的奋斗与荣光。

  今天,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也在“公能”校训的浸润下,磨练品格、苦学本领,不断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南开大学2019届毕业生中,生命科学学院的贡红日、许傲同学在饶子和老师的指导下,破解了结核分支杆菌能量代谢的奥秘,成果发表于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化学学院的邢翔宇同学毕业后将赴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加入南开后备师资计划,学成归国后回母校任教;金融学院高盛等18位同学将前往新疆、西藏、甘肃等地支教;物理科学学院的郭杰伟、数学科学学院的端乐凯等509名同学将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超过1/5的毕业生将前往国家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对于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南开学子们,曹雪涛寄语他们要以先贤前辈们为榜样,带着一颗爱国报国的赤诚之心,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顶天立地”的南开人。

  如何能做到顶天立地?曹雪涛分享了自己作为师长的感悟。

  “所谓‘顶天’,就是要敢担当、勇作为,就是要大格局、宽视野,就是要谋创新、求卓越。”曹雪涛表示,百年前的南开先贤在民族危亡之际毅然扛起教育救国的大旗,今日之中国,更需要你们以行动担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任;格局和视野决定着一个人的高度和广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当代青年的你们,更应树立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深刻认识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大发展之间的历史性交汇,保持对世界大势、国家发展高度关注的自觉;创新是人类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始终保持创新热情、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勇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追求卓越的实干家。

  “何为‘立地’?”曹雪涛认为,“就是要扎根中国、服务中国,就是要脚踏实地、孜孜以求,就是要筑牢底线、陶冶修为。”他说,百年来,“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在南开人身上接续传承,新时代的南开青年更要扎泥土、“接地气”,聚焦中国问题,在推动原始创新、发展战略高技术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各领域发南开之声、展南开之为;爱国从来不是空谈和口号,欲践报国之志,就要掌握“济世穷”之能力,并为此付出“邃密群科”的奋斗,希望你们在事关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战略的关键性领域,在学科前沿与新兴产业的开创性领域,在文化传承与启迪心智的哲学社科领域,夯实根基、不惧挫折、拼搏进取、成就梦想;南开始终把人格培养作为教育之本,希望你们牢记老校长张伯苓要求学生的五种“善行”,即立志、敦品、勤勉、虚心、诚意,不论你在何时何地、从事何种行业,要保持母校所滋养和化育于你的那种精神、那身风骨、那份定力,落落大方、不卑不亢,以南开修为实现人生作为。

  在曹雪涛看来,上述所谓“顶天立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将小我融入大我”,就是张伯苓校长指出的“大公”“最能”,就是南开教育坚守与传承的将“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相统一。“希望你们将自己的人生置于世界发展和中国发展的大势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做出属于你们这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曹雪涛最后嘱咐广大毕业生,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赞颂的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将鞭策一代又一代南开人以实际行动做出郑重回答与时代注解。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