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化药1类CP0119新药产学研合作开发”签约仪式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4-19 18: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由南开大学团队设计研发的肠动力促进剂CP0119即将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开发进程。4月19日,南开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华润医药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在津签署了“化药1类CP0119新药”产学研合作开发协议。

  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药学院新大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华润医药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惠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殷惠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尹占春等代表各方签署合作协议。华润医药,南开大学科技处、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曹雪涛在致辞中指出,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作重要指示,要求南开大学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多出自主创新成果。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大学、研究机构和重量级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化、实化产学研联合攻关的重要体现。期待三方强强合作,瞄准前沿,聚焦发力,不断开拓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合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事业发展、人类健康贡献智慧力量。

  黄亚楼表示,三方为该项目推进临床、推向市场付出了很多努力。本次合作是为产学研转化开辟新道路。希望大家不仅能够“游过这条河”,更要“架起一座桥”,有更多的项目能够以联合攻关的方式实现转化,这是三方合作之共同期待。

  殷惠军表示,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新型创新合作模式是提升研发水平和产品获得能力的重要途径。华润医药作为央企,肩负民生保障的责任。本次合作通过人才、技术、资源、信息的共享与互动,将华润医药研发平台与南开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了产学研合作的战略联盟。希望未来三方能够为打造医药研发与创新的新局面共同努力。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近7000万人患有各种结肠慢传输性疾病,且近年来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而且可能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针对该问题,南开团队设计和研发了肠动力促进剂CP0119。

  研究发现,CP0119对肠蠕动的促进作用为特异性作用。CP0119通过与transgelin蛋白的结合,进而促进actin蛋白聚集,增加肠肌细胞收缩功能,发挥促进肠蠕动的作用。通过对该化合物进行安全性评价、药代动力学、药效学以及药理学等研究,实验证明了CP0119满足药效显著、安全性高、具有良好组织选择性、合成工艺成熟、后期放大工艺成熟、稳定性高等成药性的必备条件,能够克服现有上市药物存在的多种副作用、耐药性、患者依从性差等缺点,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据介绍,CP0119属于全新靶点的治疗结肠慢传输性疾病的1类新药,对减轻患者痛苦与治疗这类疾病具有重大意义。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南开大学等三方将共同进行CP0119临床前研究,申报临床试验批件和开展后续的合作开发,进一步加快开发进程,使CP0119早日造福于民。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