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校党委印发实施意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19 14: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南新宣)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视察。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政治大事,对于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把南开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标杆至关重要。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校党委近日印发实施意见,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意见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百年南开的办学方向、理念、特色和成果,特别是南开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南开大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全校师生员工要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充分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把强大势能变成强大动能,坚定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追求卓越,勇做标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再接再厉谱写南开大学改革发展新篇章。

  意见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重点安排,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要求,认真做好部署,积极推进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此作为南开大学新百年新起点新发展新跨越的重大机遇,努力推动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创造新辉煌。一要谱写“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学习宣传阐释的新篇章。要通过各种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实现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全覆盖”“全参与”。要综合运用学校线上线下全媒体阵地,提高宣传热度,扩大宣传规模,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大力宣传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典型事例,营造浓厚氛围。要持续宣传阐释,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师生员工、推动事业发展。二要谱写“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筑牢南开之魂的新篇章。要蓬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百年校史宣传教育,大力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聚力办好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三要谱写“把准方向 强基固本”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思政工作的新篇章。要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标杆”标准加强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加强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管理。四要谱写“融入大我 勇担使命”人才培养的新篇章。要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把小我融入大我 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社会实践,引导和支持毕业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五要谱写“素质提升 德业双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要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抓紧抓好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新时代南开“大人才观”。六要谱写“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发展新突破,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意见强调,要构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长效机制。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负起总责、抓好统筹,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全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要按照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部署,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专题研究,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着力抓好工作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持续深化。二是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形成协同合力。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加强协同,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工作,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壮大百年南开声势,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学生工作部门和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要互相学习借鉴、乐于交流合作,形成比学赶超、共学共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切实彰显政治担当,做好南开“答卷”。要坚持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实施、一体推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逐条认真梳理、逐项深入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切忌形式主义,定期检查督查,确保落在具体工作上,确保以实际行动扎实有力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要以担当诠释忠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这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南开“答卷”。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