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亲切关怀 至高荣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在南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1 15:2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聂际慈 林栋)1月17日上午,正在天津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勉励师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南开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和媒体平台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情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殷切期望与嘱托,不负关怀,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开力量。

  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说:“2019年伊始,我有幸与我的南开同事一道在学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教导。总书记高度赞誉了南开的办学水平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勉励大家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作为南开人,要牢记南开建校初期“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这是南开经历了上一个百年沉积下的爱国情怀,更是我们站在新起点,创造下一个百年辉煌的强大动力。同时,要不断提高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这是南开的使命,是我们每一位基础研究科研工作者的重任。我曾在2017年的‘两会’上提出继续加强基础研究的政协提案被列为科技部一号提案,引起了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届同仁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我还回想起六年前,总书记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的陪同下,视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场景历历在目:我有机会陪总书记参观了研究院各功能中心并亲自汇报了院承担国家创新药重大专项的情况,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总书记的每一次到来,都让师生们备受鼓舞,并以作为南开人而骄傲,相信南开人能够在这种鼓舞下,以建校百年为契机,继续传承南开精神,融小我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南开作为考察天津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南开在总书记心中的地位。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南开最大的特色“爱国主义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时指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这是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全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巩固全面加强,为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南开的办学理念、方向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提到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作为南开人倍受鼓舞。中国大学就应有中国特色,我们不仅要培养大公的学生,也要培养最“能”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要将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做好“双一流”建设,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说,能够近距离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感到十分激动。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南开的爱国传统和对国家所作的贡献,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厚爱,也更加深切地感到南开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一定进一步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加大力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关怀与厚望。

  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期间,对南开办学理念和特色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让每一位南开人心潮澎湃,倍感自豪。总书记对南开未来发展提出的希冀,对于我们来说既是鼓舞,也是压力,更是前行的动力,我们将不懈奋斗,把工作做好,把南开建好。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爱国主义传统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这是南开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认真挖掘,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同时我们也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南开的关怀与期望及时传达给广大校友,凝聚全球南开人的力量办好南开。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办学传统、理念与特色充分肯定,这对所有南开人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与激励。但与总书记对南开提出的“做标杆”要求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提出的各项要求,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奋力拼搏,求实创新,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之际来到南开园,是对学校百年爱国传统、奋斗精神和办学理念、办学成果的肯定,是对南开步入新时代、跨入新百年最大的激励与鼓舞。新时代的南开人,应以此为荣耀与责任,奋发有为、担当竞进,把南开建设好、发展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南开人最大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作为一名南开教师,能现场聆听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寄语感到非常振奋,作为南开人,将秉承爱国传统,培养出爱国的学生。

  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治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给予充分肯定。爱国主义情怀是南开人百年来的优良传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应时刻铭记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和南开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为新时代中国崛起,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总书记还指出,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作为一名老教师,要从自身做起,从眼前做起,争取做出若干国内外前沿的史学研究成果,精心培育中青年“尖子”,为南开发展、中华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