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子写生庄浪 艺术助力定点扶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1-22 17:53

  文学院赴甘肃省庄浪县暑期艺术社会实践团写生作品汇报展开幕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任永华)2018年暑假,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的15名本科生与1名研究生组成了一支暑期艺术社会实践队伍,在专业教师周青的带领下,奔赴甘肃省庄浪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艺术考察及写生创作。11月21日,写生作品汇报展在八里台校区二主楼一楼大厅开幕,明快色彩与山野美景,红土地的风土人情与古老的名胜古迹,百余幅写生作品悉数展出。

  副校长李靖出席开幕式,并与师生一同参观了画展。展出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组画创作两部分。其中,视觉效果最强、规模最大的大画组画创作有5幅,均为油画作品,最大的一幅尺寸为6m×1.4m,其余4幅的尺寸为2m×1.4m;个人创作部分,画作尺寸则从30cm×30cm到60cm×70cm不等,油画、水彩、丙烯作品皆有。

  “展览结束后,部分画作还将以捐赠、义卖等形式回捐庄浪县,进一步助力庄浪县发展。”艺术社会实践团团长雷泽华说,“本次社会实践的初心,就是想通过我们的专业特长,从艺术的新视角出发,积极发掘庄浪当地的文化内涵;并用我们的绘画创作,为促进庄浪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点力量。”

  自2012年起,南开大学承担了对口帮扶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工作任务。六年来,南开与庄浪携手共进,在教育扶贫、培训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庄浪之行,则是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让实践团的师生们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要用艺术和文化为定点扶贫工作增光添彩。

  带队教师周青表示,多年带队下乡写生经历也不及此次回忆难忘,从未有过如此高强度的创作经历,10天之内同学们共完成了上百幅画展作品,感到十分兴奋、欣慰。

  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薛义认为,同学们是在挑战自我极限中迸发了极大的创作热情与鲜活的创作灵感。他说,学生们的专业是艺术设计,绘画仅为大一、大二开设的基础课程。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高质量的纯艺术写生创作,可见指导老师与学生们的用功之深,也可以一窥艺术与社会、与现实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同学们的画作都很积极向上,充分展现了庄浪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和社会风貌。”

  历经高温酷暑、熟悉环境、团队磨合等主客观因素挑战,在雷泽华看来,同学们是完成了一场“砺炼”。“我们不仅学会了团结和忍耐、坚韧与责任,而且通过深入村庄走访调查,更是见识到了国家在扶贫工作,尤其是文化扶贫工作上的巨大投入。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分享,让更多人发现庄浪、认识庄浪、展示庄浪之美,让更多南开学子了解并参与到学校定点扶贫事业中来。”

  “此活动为成功范例,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还将结合所设专业,在乡村环境规划改造、文化艺术赋能等方面继续深挖助力乡村振兴的潜能,并在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薛义表示。

  此次画展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开放,自11月21日起,将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二主楼一楼大厅持续展览至12月16日。

  据介绍,今年暑假,南开大学共有来自文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的近80名师生奔赴庄浪县开展扶贫实践活动。突出“实践育人”的主旨,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纷纷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对接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地践行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

  南开大学文学院、扶贫工作办公室、团委负责人及南开大学在庄浪县挂职干部出席活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