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近期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5 14: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 9月14日,南开大学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长曹雪涛传达《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领导杨克欣、张亚、李义丹、王磊、许京军、朱光磊、李靖以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当前高校落实“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提出了具体指导,进一步明确建设高校的责任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地位,引导高校深化认识,转变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确保实现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指导意见》切实呼应了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是未来一段时间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要文件。

  杨庆山在传达学习时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为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按照天津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南开实际,从抓学习、抓统领、抓责任、抓作品、抓创新、抓队伍、抓能力、抓作风等方面全面深入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落实落细,充分挖掘南开的“人”和“事”,讲好“南开故事”,不断提高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在学生和教师中融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新时代弘扬南开爱国精神传统,培育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素质能力等各方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到基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曹雪涛强调,要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各方面、各环节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南开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管理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建设等方面提供了遵循和指导,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对标对表文件内容,结合南开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影响力为核心要素,进一步探索完善“双一流”建设的可行性措施及综合评价体系,调动各方资源,把南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好做实。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战略发展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