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师生赴庄浪开展扶贫实践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5 16: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博晨)8月3日,南开大学2018年赴庄浪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庄浪县,开展了系列扶贫调研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南开大学赴庄浪社会实践暨“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庄浪县举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庄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平、县委副书记高登榜,以及南开大学团委、庄浪县团委负责人与南开大学2018年赴庄浪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代表举行了座谈。

  高登榜全面介绍了庄浪县脱贫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庄浪模式、庄浪精神在庄浪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希望。

  实践团成员代表纷纷发言,讲述自己参与社会实践的初心与内容。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徐伟凯介绍了“公益晨跑,筑梦庄浪”活动情况以及电光团队在席河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的经历感受;旅游与服务学院的白瑞娟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助力庄浪脱贫的举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许博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卢可盈分别讲述了各自团队如何在短时间支教中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以及团队课程建设的方法;文学院的雷泽华汇报了文学院实践队在庄浪的采风写生和创作进展情况,以及日后校县联合举办画展、义卖的计划;医学院的胡文涛介绍了实践队针对“因病致贫”开展义诊下乡的情况。

  随后,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徐虹、医学院副院长倪虹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春雷分别围绕本次“知行南开”师生同行实践活动中的经历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徐虹讲述了自己看到的基层扶贫干部的艰辛,鼓励更多的同学们深入基层,向基层干部们学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倪虹从“因病致贫”的调研数据讲起,介绍了医学院师生这次实践活动的初衷与开展情况。王春雷围绕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困难和解决过程进行了介绍。

  魏晓平对南开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将社会实践常态化,将实践地点“包干到户”,进行更好的对接,希望所有同学老师和当地干部们一起久久为功,为庄浪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龚克表示,南开的同学们到庄浪参加社会实践,就是来长见识作贡献的,一定要深入基层,更好地了解国情,这样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明确方向,做好扶贫实践活动。他还针对每支实践队的实践内容给出了建议,希望大家真正践行南开人的使命,并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当天下午,由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发起承办的南开大学“公益晨跑”爱心物资捐赠仪式暨“南开书屋”“阳光体育角”揭牌活动,在庄浪县南湖镇席河村席河小学举行。魏晓平主持活动。南开大学团委与庄浪县教育局负责人为吴建明校友基金出资补充建设的“南开书屋”“阳光体育角”授牌。庄浪县教育局负责人 代表接受捐赠的南湖镇高房小学、席河小学以及庄浪县良邑中心小学,对南开大学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实践团成员、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学生宋天慧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来庄浪实践的初心,并倡议每一位赴庄浪实践的成员能够扎根中国大地,讲好南开人扶贫扶智的故事,之后她带领全体实践队员一同宣誓,表示将尽己所能将实践活动做到最好。

  龚克给孩子们讲了安科瑞公司总工程师、南开校友吴建明的励志故事。吴建明通过艰苦奋斗考上了南开大学,如今创业成功,不忘母校,为“公益晨跑,筑梦庄浪”活动捐赠了很多物资。龚克鼓励孩子们以吴建明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坚持锻炼身体,不忘初心,争取有朝一日取得成就。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定点扶贫、精准扶贫的相关精神,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自2014年发起“公益晨跑”活动,为南开大学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庄浪县贫困小学募集爱心书包和图书字典。在前四季“公益晨跑”活动中,南开师生广泛参与,累计“奔跑”里程达9030.4公里,为庄浪地区捐建“南开书屋”4所、“阳光体育角”1个,捐赠爱心书包超过500个,同时在甘肃省庄浪县南湖镇设立了“公益晨跑”爱心基金。到今年累计里程已经超过了13000公里,在南开大学电子系微电子专业1988级校友吴建明的大力支持下,为庄浪扶贫攻坚贡献了南开师生的力量。

  揭牌仪式后,文学院、医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了实践团系列活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实践队在席河小学举办了恩来精神读书会,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朗读叶嘉莹先生选编的《给孩子的古诗词》;医学院实践队为村民和孩子们义诊,检查血压、视力等;文学院实践队员在教孩子们绘画的同时为活动进行了速写创作。

  庄浪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六盘山西麓,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辖1街道18个乡镇,总人口约44.76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对口县。自对口帮扶以来,南开大学便与当地一道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将对口帮扶真正落在实处。2018年,南开大学整合各个学院前往庄浪地区的实践队组成南开大学赴庄浪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师生总数近80人,囊括文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实践团在集体活动的基础上还将结合不同专业特色开展写生、支教、调研等活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