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教授论文发表于国际经济学顶级期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8-01 10: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支伟)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佟家栋与APEC研究院(中心)助理研究员许家云以及加拿大艾伯塔大学教授Rasmus Fatum和Runjuan Liu合作的论文“Beggar Thy Neighbor or Beggar Thy Domestic Firms? Evidence from 2000-2011 Chinese Customs Data”,被国际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简称JIE)接受发表。

  文章基于微观企业视角,使用中国海关贸易数据考察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美贸易收支的影响。研究表明,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受到企业贸易方式的制约,企业参与加工贸易的程度是理解贸易弹性的关键。与宏观层面的“汇率无效之谜”相左,文章发现中美贸易差额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反应敏感,即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变动对双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显著,人民币汇率贬值确实能够明显促进中国出口贸易的增长和贸易收支的改善。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是公认的国际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也是教育部认可的12本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之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