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省身、叶嘉莹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17 11: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近日国家外专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召开,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全球才智论坛”主论坛上,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揭晓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名单,全国共选出了40位外籍专家,南开大学教授陈省身、叶嘉莹入选,南开大学成为唯一一个有两位专家入选的单位。

  陈省身(1911—2004),美籍华裔数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是国际数学界地位崇高的沃尔夫数学奖及享有东方诺贝尔奖美誉的邵逸夫数学奖的得主。陈省身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致力于祖国数学事业,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数学的复兴与世界接轨、并在21世纪建成数学大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为了纪念陈省身对数学的卓越贡献,国际数学联盟(IMU)于2010年设立了“陈省身奖”,是国际数学联盟颁发的最高级别的终身成就奖项。

  陈省身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第一人,1985年至1992年在南开大学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现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并担任首届所长。1992年至2004年,担任研究所名誉所长。其间先后举办了12次“学术活动年”,几乎所有当今中国数学界崭露头角的人物,都从中获益。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陈省身推动中国成为“数学大国”,并开始向着“数学强国”的目标迈进。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加拿大籍华裔学者,现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获得2015-2016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叶嘉莹教授将自己在天津、北京的房产出售后的15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志愿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古典诗词。

  叶嘉莹是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权威学者,是推动中华诗词在全球传播的杰出代表。她是将西方文论引入中国古典文学从事比较研究的杰出学者,其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全球汉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叶嘉莹在数十年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她的许多学生目前已是加拿大、美国及中国港台地区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至今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读者和观众以各种方式向叶先生反馈自己受到她的引领感召后心灵品质发生的变化。

  2018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累计有数百万人次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工作,在推动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重大科学研究关键性突破、中外科技文化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铭记外国专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突出贡献和真挚友谊,总结引进国外人才与智力工作服务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主管的《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于2018年1月至4月组织开展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微信投票页面百余万人次浏览,收到有效投票10.9万余张。经过严格的选拔和专家评审,产生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40位外国专家。获奖专家还有曹思德、谢里、罗杰·德特尔斯、詹姆斯·霍普、李昌钰、西特里维·尼基弗诺维奇、姚期智等。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于2001年创办,是我国目前唯一专门面向外国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放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集人才、智力、技术、项目、资金和管理为一体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被誉为“中国人才第一会”。本届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为主题,不断丰富内容、深化效果,通过专业化的服务、精准化的对接,使大会真正成为外国专家和海外人才的交流平台、创新成果交流互建的重要窗口、国家引才引智的门户枢纽。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