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升旗仪式 敬献鲜花 南开举办烈士纪念日、国庆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30 18:4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赖鸿杰)9月30日是第四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68周年华诞。当天清晨,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武装部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和“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纪念活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南开先锋特训营、学生党员骨干代表等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7时许,迎着初升的朝阳,国旗护卫队身着礼服,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出现在运动场。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激昂的乐曲,一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将国旗高高抛起,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坚持训练,特别是为此次升旗仪式更是反复练习多次。

  “南开人永远笃定的在追求崇高,以天下为己任的信念,是我们每个南开人都坚守的精神,刚刚踊跃参军的8位南开学子就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楷模。南开人一直有一种爱国兴邦的精神基因,有一份报国奉献的文化传承。我相信,南开人的命运,始终与祖国民族紧密相连!”新生班级骨干先锋特训营成员、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邓凯夫激昂地说。

  升旗仪式后,在图书馆东侧的于方舟烈士塑像前,苍松掩映、庄严肃穆,南开师生和于方舟烈士亲属代表向烈士像默哀肃立、敬献花篮。伴随着《献花曲》,4名国旗护卫队队员缓步向前,向于方舟烈士像敬献花篮,参加活动的师生依次献花,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之情。

  站在外祖父曾经学习生活的南开园,于方舟烈士外孙阎晓明感慨万分,不禁追忆起于方舟的生平事迹:“我外祖父他们那群人,是充满理想、浪漫情怀的一群,是热血沸腾、青春飞扬的一群,也是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一群。这一群忠贞正直、善良厚道、天真烂漫的青春少年,出于对祖国和民族尊严至高无上的敬畏,注定了他们以万难不悔的激情,去抛家舍爱,抛头舍命!今天对英烈壮举的追忆是要像他们那样,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作为我们永不流失的精神之钙,用我们的中国骨气,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坚持中国道路,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1900年出生于天津宁河,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天津党组织和工人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中学期间,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组织革命团体“新生社”,与在南开大学就读的周恩来同为天津五四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22年,22岁的于方舟考入南开大学文科,并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他的努力,天津在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史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于方舟1928年牺牲,时年27岁。

  南开素有爱国从军的光荣传统,近百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以于方舟、陈镜湖、马骏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先烈,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更走出人民军队的主要缔造者、开国总理周恩来校友,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活动主办方之一、校团委副书记艾伟俊表示,“南开素有爱国奉献,从军报国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专门给南开新入伍学生的重要回信中对此高度肯定。今天我们隆重举行缅怀先烈纪念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的肯定和期望,弘扬南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振奋成才之志,勇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服务祖国的社会精英,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转化为南开人喜迎十九大,建设‘双一流’,迎接新百年的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缅怀先烈 继往开来——历史上的南开大学英烈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