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4-20 15: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赖鸿杰)4月19日,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部署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佟家栋出席会议。副校长严纯华主持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冼国明出席会议。

  龚克介绍了关于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情况,对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进行了系统解读。龚克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方案,对于我们实施“双一流”建设规划,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应与中央文件和方针政策“看齐”,增强信心,明确差距。

  龚克指出,我校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要立足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以“人才”为重点,以“学科”为牵引,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引领,以“开放”为突破,以“管理”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着力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校经过“211工程”“985工程”连续10多年的建设,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双一流”方案编制过程中,应着手研究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学校自我评价,并向社会公开,逐步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依据“双一流”建设任务,形成对各学科“双一流”建设的绩效评价。

  龚克强调,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要体现中央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接国家新一轮教育、科技、人才等规划的改革导向,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国家需求和世界前沿应高度契合,透视世界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尤其是学科建设格局的前瞻性、引领性;在科学论证、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原则,特别是要做好“起高峰”的增量改革。

  严纯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24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作出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重要指示为遵循,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写提出要求。我校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要认清机会和挑战,凝练学科特色、建设内容和目标,做到有理想目标、有创新措施、有实现预期;要将顶层设计与学院自身谋划相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结合,认清发展路径,设定评估指标,充分考虑困难,给出解决方案,根据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实时优化调整,优化资源配置,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要明确学科发展走势,体现前瞻性和预见性,将人才作为学科发展第一要素,把人才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认清并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建立特色指标,凸显创新意识和精神;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要勇于担当,抓好落实,将党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的有关指示精神化为“双一流”建设的规矩和动力,不断优化校院管理制度和决策机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现“放管服”,抛弃“等靠要”,以高度责任感和危机感投入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中去。

  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方案的具体编制内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据了解,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都将研究并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我校以“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目标,按照文件中“五大建设任务”与“五大改革任务”的要求,经过系统研究、统筹规划和充分论证,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学校已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为领导小组组长。

  各有关机关部处、学院、研究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