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统一战线人士意见征询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7-24 18:1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南新 摄影 任永华)7月21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意见征询会。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张亚出席,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主持,我校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参加。

  会上,战略发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分别从“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于“双一流”建设,与会代表建议“十三五”规划在对“双一流”建设作原则性描述的基础上,提炼出明确的标准;明确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拟定出表征一流大学的国际标准,特别是国际认可的学科指标,推进不同学科和领域进行国际认证;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治理能力,保障教授治学;坚持问题导向、作对标分析,真正提炼出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南开教学领域影响力、发展领域影响力、产业领域影响力。

  关于学科建设,与会代表建议实施创新驱动,在学科的组织模式上进一步创新;重视打造学科群,巩固优势学科;探索差异化的学科管理体制,理顺学科与产业关系,推动形成一批学科与企业的联盟。

  关于本科教学,与会代表认为本科教学核心目标是创新人才培养,应着力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创新力。建议创造更多条件让本科生更大程度参与科研,进一步优化不同学科的本科生课程体系,打通教学与科研、课程与应用。

  关于人事人才工作,与会代表建议要转变教师观念,引导并培养教师树立争创一流的理想目标;建立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机制,淡化“帽子”、注重实绩,科学全面地考量人才的发展潜力,实施严格的同行评议;解决好科学使用人才的问题,用好现有人才,也可借鉴部分高校经验,探索实施驻校人才制度。

  龚克针对相关问题与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他们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龚克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实施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需要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对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提升本科教学的方法、在人才方面实现突破的举措、学术委员会实现教授对学术事务管理的途径等,都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展开进一步讨论,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